司马懿活了72岁,为啥子孙却一代不如一代,是基因突变了吗?

2020-10-19 17:27:47 作者: 司马懿活了7

在现代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人们越来越长寿。但是在古时候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很少有人能活到七十往上,更别提一大家子都这么长寿了。然而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司马家族却是有名的长寿家族。但是很可惜的是,这个长寿基因只传到了司马懿这一代,司马懿的后代子孙却一代比一代短命。

司马懿

三国时期的平均寿命是多少,这个数字很惊人,是26岁。因为当时的战乱,还有天灾等等,大部分人都撑不过30岁。那司马家族的人有多长寿呢,司马懿活了72岁,司马懿的父亲活了70岁。

但是司马懿的后代却十分短命,司马懿最短命的儿子死的时候只有24岁。那为什么这么短命呢,其实原因跟司马家族没关系,跟司马懿的妻子张春华有关系。司马师和司马昭都是张春华的儿子,结果司马师48岁死亡,司马昭55岁死亡。跟当时大部分人相比,这也算是长寿了,但是跟老一辈的比,就显得十分短命。

张春华给司马懿生了3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儿子两个短命。这让司马懿大为不解,自己的父亲祖父,都很长寿。到了自己的下一代怎么就短命了。再说司马懿的孙子辈,司马炎还可以,活了54岁,还不算短命。再往下司马炎的儿子,就更不行了。司马炎的儿子都普遍短命。更严重的是,长子竟然在两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一代代传下来,发现司马家族的基因是越来越不行,到司马炎这一代直接是创造了最短命的记录,这除了基因突变,也找不到别的理由来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