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兰:卞氏族人,颇受重视

2020-10-20 08:16:50 作者: 卞兰:卞氏族

秦关汴水经行地,想登临、都付新诗。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护呀。汉末乱世既带来了动荡,也给很多人带来了机会,把握机会者也不少。本篇就来聊聊卞兰。

卞兰是徐州琅邪开阳人,汉末三国时期有很不少琅邪人士一展所长,列个名单:赵昱、刘勋、王祥、王戎、诸葛亮、诸葛瑾、诸葛恪、诸葛诞、惠衢qú、于吉、徐盛、武宣卞皇后、吴主王夫人、高贵乡公皇后、陈留王皇后、卞兰、卞秉、卞隆、卞晖。诸葛亮必然是其中最耀眼的人物,诸葛氏子弟也没有全部列出。

卞兰是武宣卞皇后的后人,卞氏子弟在上述名单中已经基本都列出来了。武宣卞皇后一生的经历颇为传奇,她本是“倡家”出身,应该擅长歌舞,在二十岁那年被曹操纳为妾。本来曹操还有正妻丁夫人、刘夫人,刘夫人早逝,而丁夫人因为曹昂之死与曹操闹掰,最终成全了卞氏。此外,《魏书》还为卞氏的出生做了些点缀......

“取其上者为贪,取其下者为伪,故取其中者”——《三国志·魏书·后妃传》注引《魏略》

卞氏不仅有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四个儿子,她还照顾着诸多曹操的子嗣,从挑选珠宝一事就能看出她的情商之高,最终也是她被立为王后,曹丕即位后尊她为皇太后。卞氏有个弟弟卞秉,在建安时期只是官至别部司马,这也让卞氏经常跟曹操抱怨,但曹操坚持不给卞秉特殊待遇,甚至对卞秉更加苛刻,以至于卞秉在曹操时期没能升迁。

“又欲太祖给其钱帛,太祖又曰:‘但汝盗与,不为足邪?’故讫太祖世,秉官不移,财亦不益”——《三国志·魏书·后妃传》注引《魏略》

到了曹丕时期,卞秉就被任命为昭烈将军,并凭功封为开阳侯,开阳也是卞氏家族所在地,足见曹丕对于卞氏的重视。卞兰就是卞秉之子,他也是年少成名,还写过赞美曹丕的辞赋,不过曹丕没有被他的盛赞冲昏头脑,反而回复卞兰这赋中人并不是真实的曹丕,不过还是给了一头牛作为赏赐。

卞兰历任奉车都尉、游击将军,并且加官散骑常侍,他至少坚持到了曹叡时期。卞兰曾主动请缨去参与战事,在他屡次进谏下曹叡依然没有同意,还是让卞兰留在了朝中。他曾和高堂隆一起陪曹叡出行,曹叡还要求他为难一下高堂隆,不过高堂隆的博学还是让曹叡赞叹。

后来卞兰患病,经常口渴需要要酒来消解,曹叡还想赏赐给他巫女配方制作的水,但卞兰坚决不喝。在曹叡询问缘由时,卞兰指出治病是需要药物,而不要迷信其它的东西。

“明帝时,兰见外有二难,而帝留意於宫室,常因侍从,数切谏”——《三国志·魏书·后妃传》注引《魏略》

卞兰最终病重身亡,顺便梳理下卞氏的亲族关系,卞兰有个弟弟卞琳,两个儿子卞晖、卞隆。卞琳之女是陈留王皇后,卞隆之女是高贵乡公皇后,卞氏一门三皇后,也是抓住了发展的好时机。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