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将帅之才有很多,称得上军事家的却只有五位,第一当之无愧

2020-10-21 07:14:41 作者: 三国的将帅之

俗话说“将以勇,帅在谋”,只有勇武过人的猛士才能够成为大将,然而要想成为军队的统帅还要精通谋略。群雄辈出的三国乱世,自然不乏智勇双全的将帅之才,尤其是人才济济的曹魏集团麾下名将多如牛毛,然而真正文韬武略之人却只有寥寥数人而已。三国时期名将虽多,但是能够称得上是军事家的只有五位,其中两位都过早夭折,第一才是当之无愧。

三国时期能征善战驰骋沙场的猛将有很多,善于领兵作战镇守一方的名将也不少,魏蜀吴三方都有很多这样的人才。比如曹魏集团麾下大将张辽,在逍遥津一役中以八百破十万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曹仁仅率领五千残兵固守樊城也是立下了赫赫功勋;刘备集团大将关羽,在襄樊一战中巧妙利用天气地形优势水淹七军,从而名声威震华夏;东吴陆逊在夷陵败刘备,于石亭破曹休,多次以少胜多立下不世奇功。

这些人虽然都是有勇有谋之辈,但是距离军事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真正能够成为军事家的人物不仅能够驰骋沙场纵横天下,还要能够守土一方安邦定国。整个三国历史当中,只有以下五位具备这种实力。

第五就是司马懿。司马懿出身于东汉末年豪门贵族,生性聪慧好学,年轻的时候非常有远见卓识,而且胸中怀有大志。曹操将其收为麾下后不久察觉出他是一个不甘于人下的谋士,于是在各方面对其进行压制,司马懿对此无可奈何只得韬光养晦。司马懿历经曹氏三代都没有显露野心,直到幼主曹芳即位才开始图谋大事,经过巧妙的设计最终夺得了曹魏政权。司马懿不仅具备高超的政治智慧,还有出色的军事才能,他一生最卓越的功绩就是镇守边疆两次击退诸葛亮的进攻,并且还有突袭辽东平定叛乱的壮举,为曹魏立下了不小的功勋。

第四则是诸葛亮。诸葛亮是荆襄士人,同样出身世家门阀而且天资聪颖,少年的时候就经常以管仲乐毅等贤才良相自比。诸葛亮辅佐刘备从一无所有到三分天下,谋功甚高。他一生的功绩就在于给刘备做出了完整的统一天下战略构想,以及在刘备出征的过程中担任维护后方稳定的重责,还有在刘备去世后蒙受托孤并且数次北伐之功。诸葛亮的政治眼光非常长远,一直倡导联合东吴共拒曹魏这一举措,此外他在军事策略已经治理国家政务上也是非常出色,是一个武可安邦文可定国的不世奇才。当然,他最为人们所称道的除了本身才华出众之外,最重要的则是他高尚的品质,为人清洁廉明,做事公允正直,深受百姓的爱戴,而且对于刘备集团也是忠心耿耿,历来都被称为千古第一贤臣。

第三名是周瑜。周瑜年轻的时候就以颜值和才华名闻江东,其后跟随孙策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在孙策去世后成为托孤重臣,对于维护江东的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周瑜一生最出色的功绩就是赤壁之战以少胜多大败曹操,并且在此之后提出了抢占益州二分天下的战略构想,给孙权做出了一个完整的宏图霸业战略构想。非常可惜的是天妒英才,周瑜在提出这项计划没过多久就病逝了,也使得孙权丧失了争霸天下的最大助力。

第二名是孙策。孙策继承父亲留下的旧部,先是屈身侍奉袁术,其后在合适的时机亲自带兵前往江东,在短短数年之间就平定了叛贼丛生的江东数郡,这样的战绩世之罕见。之后曹操和袁绍对决,孙策还有北上袭取许都的想法,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施的话三国历史必将改写。可惜孙策虽然有勇有谋,但是脾气不好得罪了很多人,在一次围猎中被仇人暗杀,实在是非常可惜。孙策去世的时候年仅26岁,以如此年龄立下这种盖世奇功确实很少见。

第一名是曹操。很多人将其视作窃据汉相的当世奸贼,然而却无法掩盖其雄才大略和豪情壮志。曹操之所以白手起家,从一无所有到统一北方,其军事实力不言而喻。曹操在政治上比较严明,行军打仗过程中与民秋毫无犯,使得百姓休养生息,国力日盛;在军事上横扫诸侯,扫平北方,抗击异族,保持了国家的稳定和统一,立下了不小功勋;用人方面也是不看出身唯才是举,从而打破了世家门阀举荐制度。从各方面来看曹操都是当之无愧的三国第一军事家。

你对三国时期这五位军事家有不同的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