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轰轰烈烈的方腊起义,到底是如何败亡的?与水泊梁山无关

2020-10-03 17:28:34 作者: 历史上轰轰烈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似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在北宋宣和年间,在江浙地区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这场农民起义运动的领袖名叫方腊,没错,就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里面的那个方腊。

▲水泊梁山忠义堂

在小说《水浒传》里,是宋江被朝廷招安之后,率领着梁山泊的英雄好汉们去平定了方腊起义,可是在真正的历史上,方腊领导的这次起义确实被平定了,可是平定方腊的,却不是宋江,而居然是北宋朝廷的两个宦官!这件事情的经过又是怎样的呢?

不堪重负

先要从起义的方腊说起,方腊出生在睦州青溪县,青溪县这个地方资源丰富,物产丰饶,在典籍上记载说青溪县“有漆楮、杉材之饶,富商巨贾多往来”,说明这个地方木材丰富,商业也比较发达,而且方腊在当地是小有名气,拥有一个漆园,是一个漆园主。但是那个时期的北宋朝廷已经非常腐败堕落了,挥霍无度,没有钱了就只能向民间征敛,而且征敛的数额越来越多,史书记载说“造作局屡酷取之”,作为小漆园主的方腊自然是深受其害,但是方腊自觉势单力孤,只能暗自作罢,没有发作。

▲青溪三江口的日出

与此同时,不只是朝廷的大肆征敛,就连朝廷里的权臣也搞起了这一套,宋徽宗有一位宠臣,名叫朱勔,借着一个“花石纲”的名义也开始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百姓没有不怨声载道的。看到大家都有情绪和怨言,方腊觉得是时候了,他借着这个机会,拉拢了许多受到压榨的民众,也就是后来史书污名化的“阴聚贫乏游手之徒”,方腊的势力在一步一步壮大。

方腊起兵

来到了北宋宣和二年,也就是1120年的十月份,聚集了相当力量的方腊决心起义,根据记载方腊”自号圣公,建元永乐“,同时方腊还不忘设置了各个级别的官员,完善了一整套管理体系,”不旬日聚众至数万“,可见方腊势力增长的速度。

▲方腊剧照

到了十一月份,方腊的军队就已经占领了青溪县,仅仅一个月到了十二月的时候,就攻陷了睦州和歙州,方腊的军队不停向前,已经有洪水席卷之势,整个东南地区已经是方腊的掌中之物了,紧接着不长的时间,衢州和杭州就被方腊大军占领。短短的时间内,方腊大军势如破竹,夺取了六州五十二县,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史书记载说”数日有众十万,遂连陷郡县数十,众殆百万,四方大震“,可以见得当时方腊势力的强大。

▲宋金海上之盟地形图

这个时候,宋徽宗和金朝达成了“海上之盟”,正准备调兵遣将,希望可以重新夺回要地燕云十六州。方腊率众起义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开封,满朝文武一片哗然,宋徽宗也是大惊失色,立刻任命童贯作为江淮浙荆宣抚使,谭稹作为两浙制置使,率领着15万大军征讨方腊。感到大事不好的宋徽宗这个时候想到废除掉为了他自己玩乐而设置的应奉局了。

摧枯拉朽

统率着15万大军的童贯和谭稹并不是将领,而就是朝廷里的宦官!谭稹资料稀少,可是童贯的大名想必大家是耳熟能详,童贯少年入宫,投靠在了李宪门下。宋徽宗继位之后,立刻在杭州设立了明金局,童贯就是最初执掌明金局的负责人之一。在这个期间,童贯和蔡京一拍即合,两个人狼狈为奸,蔡京入朝做了宰相,而童贯居然开始了领兵打仗。

▲童贯剧照

在北宋和西夏部队的战争中,将士们浴血奋战,奋勇杀敌,领兵的童贯借着这个机会也是水涨船高担任起了武康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太傅、泾国公等等一系列官职。可以说是平步青云,权倾朝野。同时期入朝为相的蔡京也是一步登天,这二人在朝廷中权势熏天,这次方腊起义,宋徽宗再次想到了童贯,可是童贯的军事才能不佳,为什么还是能取得胜利呢?

▲方腊被俘剧照

这就要说这支作战的军队,这支十五万人的大军是当时北宋最精锐,战斗力最强的军队。这支大军包括了拱卫京城的禁卫军,以及征战西北且常年和西夏军队周旋的西军,甚至还有一些骁勇善战的少数民族军队,这支军队不管是历史成绩还是现实战斗力都是非常强悍的。

说完了北宋方面的军队配置,还要介绍一下起义军方腊的军队情况,方腊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的部队,人多势众,可是这支人数庞大的部队组成大部分是没有实际战斗经验的农民。当身经百战的精锐部队遇上了数量虽众但没有战斗经验的农民部队,战争的结果就已经显而易见了。

▲韩世忠剧照

来到了宣和三年的四月份,一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被皇权的无情碾压下失败了。而《水浒传》中描写的宋江带领着水泊梁山奉朝廷之命平定方腊的起义战争只是文学上的虚构和描写,宋江根本没有参加过平定方腊起义运动的过程。

悄然落幕

声势浩大,势头迅猛的方腊起义被平定了之后,才能平庸的童贯得到了朝廷的封赏。而且方腊确实是被生擒的,但并不是像小说里描述的“武松单臂擒方腊”,并没有这样的紧张刺激的剧情,也没有武松这般天人一样的人物,方腊是被当时还是低级军官的韩世忠生擒的,可是立下大功的韩世忠却没有受到重赏,只是从低级军官变成了承节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