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女人,北凉亡国了,且亡国的理由实在荒唐

2020-10-04 18:27:36 作者: 因为一个女人

历史上,一个国家要对另一个国家动武,总会找一个“理由”。拓跋焘即位后,开始了统一北方大业。

当时,北凉的地盘是整个凉州地区。也许,它的地盘不算大,但却是西北重要的军政、经济和文化中心。

其实,拓跋焘一直在找理由。开始的时候,北凉的领导人是沮渠蒙逊,比拓跋焘年长42岁。沮渠蒙逊知道拓跋焘的野心,主动降低姿态,不但表示愿意归顺,还将自己的儿子沮渠安周作为质子。

但是,拓跋焘才不会轻易相信,便让大臣李顺到北凉探个究竟。而沮渠蒙逊一点都不小气,钱财、美色,怎么舒服怎么来,将这个“探秘者”招待得身心爽快。于是,李顺回来说,沮渠蒙逊做首领几十年,还是有些手段的,大家都挺服他。要不,咱们过几年,等他儿子接班再动手也不晚。

虽然,拓跋焘心中很不痛快,但却只好再等等。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情。

据说有个得道高僧叫昙无谶,沮渠蒙逊将他请去了,奉为上宾。昙无谶有一个本事,能让女子生出男孩,并得到了验证。西域有一个古国叫鄯善国,国王就邀请他在该国开坛讲经。不过,昙无谶私下却是勾搭上了国王的妹妹曼头陀林,事情败露后,昙无谶逃到了凉州。即使如此,昙无谶还是不安分,和凉州王室的女子扯上了关系。

拓跋焘听说后,就传话到了北凉,说他听闻此人大名,也想见识下。当时,沮渠蒙逊觉得此事有点奇怪,一查才知道原委。拓跋焘本想借此事来个“师出有名”,但后来却不了了之了。其实,这个版本应属瞎掰,人家的家务事,压根就和拓跋焘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出兵了反倒叫对方有了借口。只是,不知道昙无谶得罪了谁,如此被抹黑。

那么,后来的拓跋焘究竟是抓住了什么“把柄”出师北凉的呢?

两年之后,沮渠蒙逊去世,儿子沮渠牧犍即位,当时拓跋焘并没有立即行动,而是用了一系列方法进行试探。

首先,是联姻,拓跋焘先是娶了沮渠牧犍的妹妹,并将自己的妹妹武威公主嫁给了他。而沮渠牧犍不仅一点脾气都没有,还照单全收。

其次,拓跋焘让沮渠牧犍将儿子沮渠封坛送过来做人质,人家也同意了。随后,他再次用了老办法,派人去探虚实。而沮渠牧犍也采用了老办法,将来者伺候的舒舒服服。

拓跋焘找不到茬只能耐着性子,不过,很快让他等到了,这还得感谢他的妹妹武威公主。

沮渠牧犍本有个很恩爱的王后,是西凉国主李暠的女儿李敬爱。但是,在娶了拓跋焘的妹妹后,只能忍痛割爱,将她迁出王宫。于是,前王后心情郁闷,不久就病故了。

这件事对沮渠牧犍打击很大,但却无法诉说。因为,拓跋焘的妹妹脾气很大,二人不过是貌合神离的夫妻罢了。在这种情况下,沮渠牧犍和哥哥的遗孀李氏走到了一起,且越发离不开她。于是,武威公主听说后,就想除掉李氏。

但哪知,李氏的动作更快,居然买通了她身边的侍女,准备毒死她。还好,那天她身体不适,只是进食了一点点。

消息传到北魏,拓跋焘大怒,一边派出大夫,一边让沮渠牧犍交出下毒者。而沮渠牧犍这一回倒是硬气了,直接拒绝。不过,还是给了拓跋焘一个台阶,将李氏迁居到酒泉,藏了起来。之后,把拓跋焘的妹妹武威公主也送了回去。

不过,这些故事还得辩证看。

因为,《魏书》、《北史》将沮渠牧犍说的很不堪,而在《十六国春秋》及《宋书》中,他却是一位极正面的形象。所以,不能排除有一方想用此种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其实,不管其中的曲折如何,但439年拓跋焘亲征北凉却是事实。

最终,在460年北凉灭亡。

然而,随着北凉的灭亡,东晋十六国的混乱局面也结束了。

自此,开启了南北朝的局面。

其实,看这些历史故事,似乎难免会夹杂了后人的某些偏好和喜恶。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那样的年代,彼此之间的“忌惮”肯定有很多,只能通过“故事”来表露。

除了北凉,北魏和柔然、刘宋、胡夏都有联姻,大家虽表面客气,但私下都在摩拳擦掌。到了拓跋焘时期,他和其它国的国君不一样,生性极其节俭。所以,面对自己的国土被它国侵犯,他势必要用武力反击。

正是拓跋焘做的表率,才引入了汉文化管理,让北魏实力超过了北方诸国。也许,《魏书》会极力美言这位太武皇帝。但是,再看其它史书,负面的文字也不在少数。

或许,历史真相就如书中所述一般。但是,那段无法更改的历史结局,却证实了拓跋焘有着同时代无人超越的智慧。

参考资料:

【《北史·卷二·魏本纪第二》、《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六》、《十六国春秋·卷九·北凉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