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只知卧龙凤雏,却不知司马懿的绰号更恐怖,难怪可以统一天下

2020-10-04 18:27:16 作者: 世人只知卧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东汉末年,朝廷和皇帝腐败昏庸无能,促使全国各地爆发了大量的农民起义——黄巾起义。而在这乱世之中,一代枭雄与英雄人物竞相涌现,曹操、刘备、孙权三位更是三分天下,带着自己手下的文臣武将,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得益于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使得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得以被人们所熟知。关羽、张飞、赵云、吕布、许褚、张辽、甘宁等人更是一等一的大将;而三国中的谋臣也十分出色,其中以诸葛亮、荀彧、司马懿、庞统、郭嘉最为出名和出彩。今天咱们来聊一聊诸葛亮、庞统和司马懿。世人只知卧龙凤雏,其实司马懿的绰号更恐怖,难怪三国尽归他手!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

诸葛亮自幼跟随叔父诸葛玄到了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便在隆中隐居,在此期间诸葛亮博览群书,平时也有些自傲,还自比管仲乐毅,所以当时很多文人雅士都不喜欢和他交往。只有徐庶、崔州平等人和诸葛亮关系特别好,相信诸葛亮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

后来徐庶走马荐诸葛,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此后诸葛亮辅助刘备一路创业打天下,好不容易得了荆州,取了西川,占了汉中,可以算是天下第一雄主了。

可眼看再过几年就能一统天下的时候,却被关羽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不得已只能受命于危难之间,辅助幼主刘禅治理蜀国。但是诸葛亮凭借自己的才能,竟然带着最弱的蜀国打得最强的魏国束手无策,六出祁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杜甫有诗赞诸葛亮:

咏怀古迹五首·其五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

庞统,字士元,号凤雏。

庞统是历史名城襄阳的名士,但他为人十分朴实,经常帮助别人培养名声,经常夸赞别人。后来刘备占据荆州,庞统主动去投刘备,刘备便让他先做耒阳县令试试才能。可是庞统上任之后不理政事,后来还是鲁肃给刘备写信,告诉刘备:庞统绝对不是百里之才,你用他当县令简直是暴戾天物。于是刘备这才知道,这位庞统就是水镜先生当年所说的凤雏先生。

刘备便直接提拔庞统当了自己的二号军师,并且带着庞统一起进兵西川。建安十七年(212年),庞统给刘备献上三条密计:“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计也;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头,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如果犹豫不前,将会有大难,不能在此地久留。”

可以说如果刘备当时采取了庞统的上策,即可一举平定西川,但是刘备出于仁义的考虑,仅采取了庞统的中策,并且不愿与刘璋刀剑相向,只因“出师无名”。庞统看出了刘备的顾虑,为了帮助刘备夺取西川,自己引兵走小路被张任埋伏,被乱箭射死于落凤坡。刘备得知后说道“统杀身成仁。”

不过其实庞统的死只是意外,史书的记载是被飞箭射中,并非针对骑白马的人。只能说刘备和庞统没有缘分,刘备还没有未入川就损失了非常重要的军师谋士,否则刘备守荆州和益州会轻松很多,只能说是造化弄人吧。

司马懿,字仲达,号不详。

司马懿自从跟随曹操以来,因为支持曹操称帝,所以一直受到曹操所用,后来魏文帝曹丕乃至魏明帝曹睿继位之后,司马懿因为抵挡诸葛亮的北伐,一度任大将军、太尉等重要职位。

司马懿可以算是诸葛亮的劲敌和知音,生生把这位诸葛丞相给耗死在了五丈原。而司马懿最厉害的莫过于隐忍,当年抵御诸葛亮也是靠着坚守不战而成功,后来大将军曹爽为了牵制司马懿,将他的兵权夺走,司马懿便带着两个儿子在家里隐忍了十年之久。

依靠装病装傻,韬光养晦,司马懿终于将魏国实际政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后来经过司马家三代的苦心经营,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终于在公园265年统一三国并且建立晋朝,天下终归司马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