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才子”钱钟书在文学领域大放光彩,为何却从不谈鲁迅?

2020-10-04 18:28:06 作者: “民国第一才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相信这句话很多人都很熟悉,出处正是《围城》,而且这句话还是书名的来源。

这本书的作者是有着“民国第一才子”称号的钱钟书,他15岁开始接触文学,19岁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35岁出版多篇小说,在学术界引起巨大的反映。

曾经有外国记者表示,到中国只有两个愿望,一是看长城,二是看钱钟书。

1929年,19岁的钱钟书进入清华大学外文系,而在入学考试中他的数学只考了15分,国学、和英语成绩将近满分。

在进入清华大学后,他就因为超凡的记忆力在学校中出名了,有人称他是照相机式的记忆,在清华学习期间,他的成绩非常优秀,还打破过学校的成绩记录,但是在课堂上,他从来都不会记笔记,还会看一些不相关的书籍,连他的老师都称赞他是当今文学方面的人才,并将他与陈寅恪相比。

著名历史学家钱穆曾经请钱钟书的父亲为新书《国学概论》做序,之后父亲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钱钟书,在写完后,钱穆没有修改一个字,认为写得非常不错。而那个时候钱钟书只有20岁。

如此年轻的他就有这样的文学功底,是非常厉害的,而这也注定他会在文学领域大放光彩,在其中有一席之地。

1935年,钱钟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英国公费留学生,而这也是史上最高成绩,之后他进入牛津大学学习。

在结束外国的学习后,钱钟书回国然后在西南联大进行教书,而他也是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但是在一年后他就离开了。

1947年,他的长篇小说《围城》出版,33年后,《围城》再版,之后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他也因此在国外更有名气了。

而在和其他人到美国进行学术访问时,他在耶鲁大学用全英文做演讲,而他出色的演讲让很多外国人都很佩服,美国学家曾经评价没有想到中国的学者有这样的学问。

在文学领域,钱钟书做出了很多的成绩,民国第一才子的称号在他身上并不突兀,能阅读过他的作品,了解他的思想是非常幸运的。

1932年,钱钟书在清华校园中和杨绛认识了,两人初次见面印象非常不错,三年后两人举办婚礼,钱钟书在后来表示在遇到杨绛前,他从来没有想过结婚的事情。

有人评价两人的婚姻是中国作家中最完美,幸福的一对,但实际上两人既不门当户对,生活上又有很多的差异。

结婚后不久,钱钟书就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但是他的生活能力非常差,此时杨绛还没有毕业,而杨绛知道这个消息后决定陪同钱钟书前去。

爱情很简单,就是你去哪里我陪伴你,帮助你解决生活中的小事,让你不再孤单,烦恼,一直在背后支持着你,而杨绛就是这样做的。

来到牛津后,杨绛负责全部的家务活,而钱钟书会经常不小心将家中东西弄坏,每次都是杨绛给他善后。

在两人慢慢相处的过程中,钱钟书也开始学做起了家务。

他会每天早上为杨绛做一桌丰盛的早餐,在抗战开始后,两人受到清华大学的邀请,从上海来到北京,在这里两人一起携手相伴。

踏进围城,是要进行一生修行的,过程中要丢掉很多的东西,婚姻是一座围城,但钱钟书不在围城中。

以前车马很慢,书信遥远,一生只能做一件事,爱一个人,与一人相守,钱钟书和杨绛在一起相伴了64年,两人在清华的一眼注定了两人之后的牵绊,你的世界里有我,我的世界里有你,大概最美的爱情就是这样吧。

在鲁迅去世时,钱钟书正在海外读书,这时的他还没有什么大的名气,鲁迅对于他的名字想必是不知道的。

而对于钱钟书来说,鲁迅的名字是非常熟悉了,之后他还受到关于鲁迅问题的影响,但是他一生却没有对鲁迅进行谈论,这不免让人好奇。

原因可能有如下几点,首先钱钟书是非常有个性的,对于文学领域很多的人,他都看不上,这也不能说他自负,关键人家有这个资本,在他的一生中,关系非常好的朋友非常少,所以可能钱钟书对于鲁迅的作品和人品并不关心,所以也就没有评论了。

第二可能是鲁迅的为人他不喜欢,在1984回复香港主编的信中,他写到:“三年前鲁迅纪念传记中,没有提到他的原配夫人,这在国内外有很多的争议,但是没有人敢直接说出来。”所以有人认为这是钱钟书对鲁迅婚姻生活的讽刺。

最后两人还有一些私人恩怨,虽然两人没有正面交锋过,但同是文学大家,家人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交集。钱钟书的父亲就曾经因为文章和鲁迅有过矛盾,双方互不相让,他妻子杨绛的姑姑和鲁迅的关系非常不好,鲁迅曾经撰文多次批评杨绛的姑姑,想必和妻子关系如此甚好的钱钟书是不可能不知道这件事情的。

钱钟书的一生是非常自在的,他远离政界,醉心于文学创作和人格的独立,对于鲁迅,他知道自己的评论会引起轩然大波,所以他也索性就不去评价,他也一直在回避着这个问题,而这也是他聪明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