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九歌山鬼何迷离

2020-10-04 18:28:42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夜晚黑暗的依稀之间,似有一个人伫立于山间,身披霹雳草,腰系女萝带。……她来到巫山中采灵芝,山中乱石磊磊,葛藤蔓蔓。她怨恨公子不来,心中怅惘,以致忘了返回。或许公子也在想念着她吧,或许他只是没有空来相见吧。山中的她,像杜若草一般的芬芳美丽,喝着石中的清泉,乘着松柏的阴凉。或许你也在想念着我,却又疑信参半吧。这时候雷声隆隆,阴雨绵绵,夜猿悲啼,声声不断;山中风起,吹落阵阵萧萧的落叶。她无助地想念着公子,却只能自己承受这份忧愁。

【小识】

《山鬼》是屈原《九歌》中之第九篇。关于《九歌》,东汉王逸解释说是屈原被放逐沅湘之野时,见当地百姓信鬼好祀,每祀则必歌舞以娱神,但歌辞鄙陋难听,屈原遂作《九歌》。若如此,那《九歌》应作于屈原晚年,其目的仅仅是替百姓做娱神的歌词。现代学者多认为,《九歌》作于屈原早年受怀王重用之时,目的是求神降福。

《九歌》是古老的歌名。《离骚》中有“启《九辩》与《九歌》”“奏《九歌》而舞韶”,可知《九歌》传自夏代,渊源甚古。屈原其实仅仅是借其名而已,这与后世文人作乐府诗有相似之处,而且是“无复傍依”的乐府诗。再加上楚地方言、楚地风物,都使得这组歌谣既具有民歌风味,又具有浓郁的文人气,有些篇幅甚至有可能寄托着屈原个人的情怀。

山鬼,即山神;从诗意来看,诗中的山鬼是位女神。屈原通过山鬼自述,塑造了一位美丽善良、多愁善感、忠于爱情、大胆追求幸福的女神形象。而且,这女神生活在本色的自然里,她没有浓妆艳抹、披金戴银,而是素装天成,含睇宜笑,芬芳窈窕,行云带雨,饱含清新自然之美,毫无矫揉造作之态。她深切思恋着意中之人,但期之不来,思之不见,于是她哀伤、疑虑甚至怨恨。她特别直接,毫不掩饰,本色天然。

为了烘托清新自然的氛围,屈原放弃了辞采的雕琢,完全不用典故,一任明白如话的语言流淌,诸如“东风飘兮神灵雨”“石磊磊兮葛蔓蔓”“雷填填兮雨冥冥”“风飒飒兮木萧萧”等,既晓畅如歌,又绘景如画,既从语感层面加强了女神的清新自然之美,也从背景上烘托了女神幽冷、凄清的环境和思恋不得的感情世界。这与《离骚》中融历史、现实、神话、个人心路于一炉的风格,确实有着鲜明的反差,也能说明屈原创作内容与风格的多样化,进而可以印证屈原在文学上蓬勃的创造才华,当然也能印证作为文学家屈原的伟大之处。

由此,我们再来申述一下屈原及其楚辞对中国文学的贡献。除了美人香草喻、富丽辞采及浪漫主义对中国文学影响深巨之外,更重要的是,屈原及其楚辞的创作精神,具有为中国文学确定基调、规制路线的重要意义。屈原有批判,有赞美,有郁愤,有柔情,但无论何种感情,他都有感而发。应该说,屈原骨子里是坚定的现实主义;但同时,屈原又乘龙驭凤、呼风唤雨,乃至与众神狂欢,这又具有浓烈的浪漫主义外衣。应该说,他是在深入生活、深刻领悟人生的基础上,在迫切情感发抒需要的前提下,才高度兼容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从而开创了中国文学华丽、浓情和浪漫的传统,与以《诗经》为代表的朴素、兴寄、务实的传统同为中国文学的两大源头。这是极为优秀的传统,也是后世都遵循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文学路线。历史上,凡是遗弃这个传统的作家,都不可能取得好的文学成就;凡是遗弃这个传统的时代,都不可能获得积极的评价;而所有取得成就的作家,无不深入继承和吸纳这个传统的丰富营养。因此,刘勰所云“其衣被词人,非一代也”,实乃中肯之言。(萧寒)

地龙: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气腥,味微咸。沪地龙,长8~15cm,宽0.5~1.5cm。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黄褐色,腹部浅黄棕色。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主产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