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颉:乱世太守,乱中取义

2020-11-05 08:19:18 作者: 秦颉:乱世太

原标题:秦颉:乱世太守,乱中取义

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护呀。汉末时期战乱四起,有人因为战乱功成名就,有人因为战乱颠沛流离,也有人因为战乱生命终结。本篇就来聊聊秦颉,字初起。

秦颉的表字源自《襄阳耆旧记》,其中记载秦颉是荆州南郡鄀ruò县人士。中平元年(184年),南阳郡黄巾张曼成杀害了南阳太守褚贡,所以同年秦颉从江夏都尉迁任了南阳太守。张曼成起兵时自称“神上使”,聚拢了数万之众,并且在三月击杀了褚贡。

“时南阳黄巾张曼成起兵,称‘神上使’,众数万,杀郡守褚贡,屯宛下百余日。”——《后汉书·朱儁传》

皇甫嵩、朱儁jùn在五月发动了长社之战,而秦颉在六月就干掉了张曼成。不过南阳黄巾军并没有就此树倒猢狲散,赵弘成为了新任渠帅,而且其部众规模越来越大,他们一共聚拢了十余万人占据宛城。这种规模就不是秦颉能解决的了,他联合荆州刺史徐璆qiú、右中郎将朱儁一起围攻宛城,从六月到八月一起没能拿下宛城。

“后太守秦颉击杀曼成,贼更以赵弘为帅,众浸盛,遂十余万,据宛城。俊与荆州刺史徐璆及秦颉合兵万八千人围弘,自六月至八月不拔”——《后汉书·朱儁传》

本来朝廷准备把朱儁召回,但是在司空张温的劝解下,汉灵帝刘宏才放弃了临阵换将的想法。这也给朱儁带来了压力,在他急切地进攻下确实斩杀了赵弘,然而又有个韩忠带着黄巾余部占据宛城。朱儁假装撤去围攻的兵马,意图引诱韩忠出城,韩忠也确实上当出城了,一场溃败数十里的追逐战后韩忠被擒,秦颉因为积怨已久,斩杀了韩忠。

“而秦颉积忿忠,遂杀之。余众惧不自安,复以孙夏为帅,还屯宛中。”——《后汉书·朱儁传》

中平三年(186年),江夏兵赵慈叛乱,秦颉就命丧于他手,也是又一位在汉末动荡中逝去的太守。赵慈这次叛乱接连攻破了南阳郡六个县,最终被新任南阳太守羊续平定,由羊续和荆州刺史王敏联手解决,这是新的一对南阳太守与荆州刺史组合。

“中平三年,江夏兵赵慈反叛,杀南阳太守秦颉,攻没六县,拜续为南阳太守。”——《后汉书·羊续传》

此外,秦颉前往南阳郡赴任的过程中路过宜城,他在城中见到有一家靠近大道并且门朝东开,他就说这个居所可以用作坟冢。等到人们为秦颉操办丧事时,路过这处居所车就不走了,所以秦颉的故吏就将他葬在了此处。

“后卒于南阳,丧还至昔住车处,车不肯进,故吏为市此宅,葬之,孤坟尚整”——《水经注》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