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欲送走儿子,婶婶见状:你不养我来养!结果养出一位千古一帝

2020-11-07 15:25:22 作者: 父亲欲送走儿

我国古代历史上的开国皇帝大致分为两中,有一种是原本就出身尊贵的,例如晋朝的开国皇帝司马炎就是魏国权臣司马懿的孙子、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就是前朝隋朝的唐国公;也有一些皇帝的出身非常卑微,例如20来岁还在沛县做无业游民的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小时候给地主家当放牛娃,长大后做游方和尚讨吃食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

其实南北朝时期也有一位像刘邦、朱元璋这样的落魄皇帝,他就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刘裕的母亲在生刘裕的时候不幸感染,没过几天就离开了人世,刘裕的父亲因为家境贫穷请不起奶妈,就想要将刘裕遗弃。这时刘裕的婶婶将还在襁褓中的刘裕抱走,说到:“你不养我来养。”可是刘裕却不怎么受叔叔待见,因为叔叔家也不是很富裕,所以叔叔就给刘裕起了个小名为刘寄奴。当时谁也没想到,刘寄奴竟然会成为开国皇帝。

在叔叔婶婶家时,年幼的刘裕就要通过砍柴、种地、打渔和卖草鞋来赚生活费,村中的同伴也会因为刘寄奴这个名字来嘲笑刘裕,只有琅琊王氏的王谧(东晋宰相之孙)慧眼识珠,他认为刘裕身高七寸六尺风姿绰约,是天生的王者之才。而且王谧还认为刘裕虽然孤苦,但是对叔叔婶婶都是毕恭毕敬,这份仁孝之心也是难能可贵。

399年刘裕从军,刘裕最初只是一个侦察兵小队长,被派去观察孙恩义军动向,碰巧遇上大股义军,刘裕便一马当先率军突围。此次之后刘裕收复山阴地区,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刘裕先后征服桓楚、西蜀及刘毅、司马休之等地方匪患,让中原南方走向统一。因为赫赫战功刘裕当上了东晋朝中的相国,甚至被封为宋王。

征战一生的刘裕自然不满足仅仅做一个王,他有更大的野心。420年刘裕让晋恭帝司马德文禅位于他,从此东晋成为了历史,而取而代之的是刘裕建立的刘宋王朝。和一些只会打天下不会治天下的皇帝不同,刘裕登基之后就开始思考治国之道,他认为晋朝之所以没落完全是因为世家大族把握了所有的权力,于是便用了各种方法来削弱世族的势力。

刘裕的行动也很有效果,他让东晋时期很多世家大族都失去了往日的尊贵,同时也让很多出身寒门但是能力出众的人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史学家认为刘裕终结了门阀专政并确定了南朝寒人掌机要的格局,而在此之前都是“地方无士子,高位无寒门”。

除此之外刘裕还没有忘记自己的贫困出身,他登基之后便降低了赋税以及徭役,将东晋遗留下来的一些严苛的律法修改或是直接删去。曹魏之后皇宫的宫殿都修建得非常华丽,而寒门出身的刘裕却提倡所有皇室子弟简朴度日。刘裕的一系列行为也让刘宋王朝逐步崛起,为后来的元嘉之治打下坚实基础。

在整个我国古代史上刘裕虽然比不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但他的能力和德行也可算的上是千古一帝。明朝李贽称其为定乱代兴之君,宋朝著名文人辛弃疾也作词:“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来称赞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