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鸡国国王落井三年的遭遇——翻版的李世民

2020-11-11 13:25:45 作者: 乌鸡国国王落

乌鸡国国王落井三年的遭遇——翻版的李世民原创云在青霄水在瓶2020-10-22 20:41:37

取经团队路过宝林寺时,乌鸡国国王托了个梦给唐僧,浑身水淋淋,直喊唐僧为师傅。唐僧细看才清楚国王的长相并且大惊失色。

头戴一顶冲天冠,腰束一条碧玉带,身穿一领飞龙舞凤赭黄袍,足踏一双云头绣口无忧履,手执一柄列斗罗星白玉圭。面如东岳长生帝,形似文昌开化君。

然后就开始交谈起开,这国王说道:

那人道:“不瞒师父说,便是朕当时创立家邦,改号乌鸡国。”

由此可以看出这国王是当时打下的江山,那么这个敕建宝林寺呢?原文里也说过

僧官道:“我们从小儿住的寺,师公传与师父,师父传与我辈,我辈要远继儿孙。”

可见这个敕建宝林寺根本不是乌鸡国国王所建,只是在太子的叙述中,多年前记得国王资助过和尚一些金银以用作修缮佛像,表明这国王确有敬佛之心。也难怪后面文殊菩萨说如来见这国王有善心,准备敕封为罗汉。

但是在五年前,却发生了转折。原来五年前开始,这地方就开始持续干旱,草籽不生民皆饥死,可谓生灵涂炭。如此持续三年,在道士的出现后才有了转机。

那人道:“我国中仓廪空虚,钱粮尽绝。文武两班停俸禄,寡人膳食亦无荤。仿效禹王治水,与万民同受甘苦,沐浴斋戒,昼夜焚香祈祷。如此三年,只干得河枯井涸。正都在危急之处,忽然钟南山来了一个全真,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先见我文武多官,后来见朕,当即请他登坛祈祷,果然有应,只见令牌响处,顷刻间大雨滂沱。寡人只望三尺雨足矣,他说久旱不能润泽,又多下了二寸。朕见他如此尚义,就与他八拜为交,以兄弟称之。”

这道士跟车迟国的三个道士一样从终南山来,用来求雨的法术也都是正统的五雷正法,这说明这是道教在这里准备布局。先干旱三年然后派出青毛狮子以道士的身份来求雨,然后引导国王开始弃佛从道。从后来宝林寺牌匾的污染程度以及僧人的衣服破败程度来看效果明显,而更明显的地方在于,文殊菩萨化身为和尚去化斋时,劝度国王弃道从佛后反倒被国王绑了浸在御水河里三天,这跟青毛狮子化身的道士不无关系,于是文殊菩萨报告了如来之后,也进行了一场策划。只是这策划却不止表面说的“报御水河浸泡三天之仇”那么简单。

先是对付青毛狮子,文殊作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华严三圣”之一,法力肯定是青毛狮子所不能比的,于是不动声色的收服了青毛狮子后,为了顾全大局不使其祸乱后宫,顺便骟了狮子。狮子不得已把国王推进井里,并且压上了石板,种上了芭蕉掩人耳目。

故事到这里其实才刚开始,如果说佛教就这点能耐,那其实也没什么,关键策划的这场戏,将会让国王从心底里认同佛教,而不像之前那么容易被外界诱惑而改变信仰。所谓攻心为上,这在观音策划的李世民游地府就是一步绝妙好棋,这里是又一个翻版,并且更上一层楼。

首先看国王死后并没有被阎王勾去鬼魂,这说明是有人在控制这件事。而孙悟空在月夜的那段话说名国王托梦给唐僧时正是三阳备足的时候,鬼魂不可能出来,所以真相是国王的元神在出窍。

当唐僧问到为何不去阴司告状时,这国王说道:

那人道:“他的神通广大,官吏情熟,都城隍常与他会酒,海龙王尽与他有亲;东岳天齐是他的好朋友,十代阎罗是他的异兄弟。因此这般,我也无门投告。”

可见国王不仅游了地府,并且其它这些地方也是都去过的,这才知道其背后势力的强大。并且这国王也认识取经团队的暗神护法诸天、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

聊了一会得知有个太子,唐僧不仅自己伤感起自己的身世来。又怕空口无凭,所以国王又送了个白玉圭作为信物。在太子问及他母亲之后,母亲的回答也证实了现在的国王极有可能是妖怪所变。

之后在救活后,让国王扮作唐僧的徒弟跟取经队伍一起走一段路,这国王说

那国王慌忙跪下道:“师父,你是我重生父母一般,莫说挑担,情愿执鞭坠镫,伏侍老爷,同行上西天去也。”

一来是被妖怪变作的全真道士吓怕了,二来再被佛教操作了类似李世民游地府事件后,心理上也归顺了佛教。后面降服妖怪后文殊说妖怪也没做什么坏事,反倒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再问及是否祸害后宫时,说这是骟过的青毛狮子,在八戒的证实下,所有人都放心了,包括国王。好大的一盘棋!

道教不止在这里派出了终南山里的狮子,并且在这之前早就派出了另外三个虎、鹿、羊变作的道士在车迟国引导国王扬道抑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