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 “神童”奔涌而来,是后浪还是泡沫?

2020-07-24 11:20:46 作者: 东方快评丨

近日,新闻里接连出现的“神童”让人应接不暇。

深挖了解发现,研究癌症基因突变的小学生陈某某获奖事件中,存在由其父亲“过度参与编撰项目文本材料”的现象,而官方也在调查后撤销了该名小学生的论文奖项;声称8岁考入南京大学的“天才少年”何某某,只是参加了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考试,对其父的采访中,提到了孩子3个月完成了中学课程,只不过是“有选择”地教学,能在9岁时参加的机器人世界大赛中拿到3次冠军,水分可想而知;一天写诗2000首的16岁天才作家岑某某,现实里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宣扬个人成功学的“超级演说家”。看过她演讲视频的人都很难把那种过于商业化的营销式演讲风格同一个天才少女作家联系在一起,而其父便是对其进行宣传和包装的幕后推手。

天才儿童们爆红的背后,是数以亿计妄想把孩子打造成神童的中国家长。今天浮现在我们眼前的大多数“神童”们,其父母或是幕后团队都擅长于做一些偷换概念的文字游戏,为他们贴上夸张的能力标签,在这个流量为王的网络环境中博人眼球。在他们看来营销大于事实,雄辩胜于事实。

所谓“神童”,不过是一路镀金之后的自我标榜。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去刻意地放大和美化,神童家长们揠苗助长的行为实则折射出他们错误的教育理念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其实是在扼杀孩子们的未来。且不论这些 “神童”是不是真正有方仲永般的天资,但通过诸如此类的教育方法短暂受益的也许是成人、是资本,最终伤害的一定是孩子、是童真。

真正的教育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恰恰是教育的大忌。随着社会文明的持续发展、教育水平的突破提高,人类进程的长河里一定会出现更汹涌的后浪,但切勿让孩子成为旋涡中的泡沫,因为泡沫终将会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