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8天,战“疫”在长途列车上!

2020-08-05 16:37:28 作者: 连续18天,

7月31日晚,连续值乘18天,行程24672公里后,列车长侯静和20名乘务员终于可以退乘了,他们统一回到乌鲁木齐乘务公寓休整,为下一次出乘做准备。

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始发新疆伊宁,终到上海,全程4112公里,运行时间43小时39分,往返一趟需要6天。

侯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二队1组列车长,这趟车上大多数乘务员,家都在乌鲁木齐。

随着第二轮疫情突然来袭,全疆新冠肺炎确诊和无症状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为保证列车正常运行,避免因被隔离影响工作,7月16日至今,乘务员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已经至少6次路过乌鲁木齐,但他们都没有回过家。

疫情期间,为保障铁路运输,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又临时加挂了两节车厢,由于无法正常轮岗,列车保洁人员也不能上车,乘务员工作量和压力骤然加大。

这期间,每次出乘都是一次考验,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白天要对车厢消毒,给旅客测体温、扫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晚上还要分区段对车厢重点部位消毒、做好深度保洁。

今年40岁的侯静从事客运工作已有19年,患有慢性肾炎的她,连续值乘18天,每天超负荷工作,双腿都是肿的,要靠药物和泡脚来缓解。她说:“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不容易,作为铁路人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旅客。”

7月26日,64岁的祝女士从伊宁站上车准备前往西安。列车运行途中,她的手不慎受伤,鲜血直流,乘务员豆文慧见状,迅速取来棉签和云南白药粉,为祝女士清理伤口并上药。祝女士感动地说:“谢谢列车乘务员所做的一切。”

陈雪燕刚升级为妈妈,她所在的8号车厢1号下铺,有一位老人独自带着8个月大的孙女出行,陈雪燕看到后主动帮忙照顾,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第一次长时间和儿子分离,没人的时候她没少抹眼泪。

在这趟车上绝大多数都是年轻职工,连续18天在列车上工作,难免会想家。侯静和副班列车长马腾带领大家一起干脏活累活,大家一起包饺子、包子改善伙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共同写下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希望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从7月29日开始,伊宁至上海的Z306/303、Z304/305次旅客列车改为隔日开行,有3个车班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岗服务旅客。

目前,乌鲁木齐客运段担当的伊宁至上海,乌鲁木齐至北京西、广州、兰州西旅客列车仍在运行中。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疆记者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字:关拥军 闫馨 图片:周静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