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盒马超市1-6月至少发生30余次窃案,检方提醒自助结账≠无人值守

2020-08-06 11:25:24 作者: 杨浦盒马超市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张敏 记者 孙云)自助结账在许多超市逐渐推广,便利了购物者,却让贪小利者误以为有利可图。杨浦区检察院统计发现,仅今年1-6月,由该院办理的在杨浦区盒马超市内发生的盗窃案就多达30余次,其中,次数最多的犯罪嫌疑人下手多达20余次。近日,由杨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杨浦区法院判决两名在盒马超市内共窃得商品4500余元的两名80后女白领赵某某和仲某某均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检察官提醒,自助结账≠无人值守,相较以往的人工服务,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使得店方更容易发现恶意漏扫的顾客并及时报警处理。

图说:超市内监控记录。杨浦检察院供图(下同)

2019年11月16日晚,赵某某和好友仲某某下班后一起到盒马鲜生超市采购商品,西冷牛排、银鳕鱼扒、奇异果……通通放入购物车。在自助收银台结账时,赵某某和仲某某分工合作,赵某某只拿起少量价格便宜的商品扫码付款,其他物品未经扫码就直接放上置物台,仲某某则“默契”地把这些商品统统装进购物袋中,然后一起离开,“逃单”1000余元。第一次尝到甜头后,时隔一周,两人又故伎重演,窃得3500余元商品。

两人前后两次的偷盗行为,都被超市内监控记录了下来。超市工作人员报案后,今年1月9日,赵某某和仲某某分别在各自住所被警方抓获。她们俩是80后女生,原本工作稳定,生活安逸,却因贪图小利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图说:超市内监控记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杨浦区检察院就办理了3起发生在盒马内的盗窃案,其中1起案件竟然是在一个月内连续行窃21次。该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通常都是结伴作案,多为室友、好友或夫妻二人相互掩护,虽然生活并不拮据,通常都有正当职业、固定收入,却因为感觉无人看管而有“漏洞”可钻。不法分子在自助结账时以“多拿货,少扫码”的方式行窃,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盒马门店都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运营,通过预警系统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对于恶意漏扫的人会及时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