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法律门诊”开诊一年开出法律“药方”万余条

2020-08-07 03:31:46 作者: 延庆“法律门

“我要找‘坐诊’的律师,楼上污水管道堵了,把我家地板泡烂了,怎么要求赔偿……”“您好,我想要离婚,共同财产怎么分割。”“您好,我想找律师……”自延庆区推行“法律门诊——我来选”一年来,85名“出诊”律师为18个街乡居民,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399条,法律咨询796次,接听咨询电话10996次,延庆全区受益市民达42222人次。

“法律门诊——我来选”旨在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延庆区,远一点儿的乡镇距离市区要两三个小时车程,不同问题需要找的专业律师也不同,律师和村民时间错位的情况时常发生。“心里本来就着急,来咨询没律师又吃了闭门羹,更上火了。”对于曾经发生的问题,村民们如此说。2019年6月起,延庆区创新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开出“法律门诊——我来选”的特色“药方”。

“法律门诊——我来选”通过预约加“分诊”,使服务对象和时间安排有了精准定位,避免了律师和村民的双向不重合现象。而通过预约和分诊也使受惠群体更加广泛,从城区到山区,法律服务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服务的质量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顺手了,保证了服务的质和量,也让我有了更多的职业自豪感。”北京正尊律师事务所律师卢伟说。

直至今日,卢伟仍然对之前在大庄科乡“出诊”的一位郝大爷印象深刻。几年前,郝大爷在儿子结婚时出资购买了婚房,今年,儿子离婚了,房子的归属问题让他焦心不已。得知有律师能帮他解决难题,郝大爷找到了大庄科司法所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预约到了擅长处理此类问题的卢伟律师。卢律师一番耐心的讲解和指导,让郝大爷舒展开了眉头。“这下我可知道该怎么办了。”优秀的律师们给了居民高质量的服务,让头疼的问题迎刃而解。“靠谱”是延庆居民给予法律门诊的良心评价。

除了“靠谱”,“对症”更是“法律门诊——我来选”的最大优势。 “对症”通过“法律门诊”的“转诊”流程来完成。

“铃铃铃……”在儒林街道坐诊的孙奕律师接听了香水园街道的紧急“转诊”电话。“律师您好,我想咨询涉外离婚的事情......”电话的另一头是家住香水园街道的唐先生。原来,他要和外籍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又不知该怎么办,于是唐先生来到了香水园街道司法所求助。遗憾的是辖区司法所并没有签约擅长处理该类案件的律师,无法“对症下药”。于是,香水园街道司法所所长黄立新向上级提出“转诊”申请。随后,延庆区司法局联系到了擅长涉外婚姻的孙奕律师。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唐先生顺利得到了解决方案。“感谢司法所的同志,感谢律师,我的问题终于得到答案了。”唐先生激动地说。个案“转诊”让法律问题得到了深度解决,提高了法律服务的质量。

开诊一年,“法律门诊——我来选”得到市民和律师双方面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队伍的稳定运行、确保服务效果的延续,保障体制机制的顺利运行,围绕民生关切,做好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唱响‘法治好声音’。”延庆区司法局副局长卫宏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