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打开艺术之门”圆满闭幕 “线下+线上”同步共享艺术盛宴

2020-09-01 11:29:33 作者: “2020打

在熟悉的旋律中,中山公园音乐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0暑期艺术节”在辉煌的交响乐声里完满落幕。

8月31日晚,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一场“北京交响乐团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为中山公园音乐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0暑期艺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现场50%的观众与网络直播间的线上观众首次同步观看了 “打开艺术之门”的闭幕现场。

现场:经典名曲荟萃 音乐家充满激情演出

演出前一小时,音乐堂还首次将后台曝光于线上,亲切可爱的主播小姐姐带领网友们身临其境感受一场音乐会幕后的各项准备工作,指挥谭利华亲自解读当晚的曲目,北京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分享演出前的准备趣事并即兴演奏了几段音乐,送给网友粉丝,网友直呼“涨知识了”、“后台很有趣”。

当晚的演出在一曲观众熟悉的《我爱你中国》中拉开了序幕,大提琴胡波的独奏将浓浓的爱国情怀舒展开来,八个多月没上台指挥的谭利华全身心投入,在指挥台上如行云流水,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演奏家管弦相谐、长短交错,将这首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乐曲演奏得浓烈、感人。随后《快活波尔卡》《溜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长江之歌》《动物狂欢节》之终曲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曲目让孩子们能迅速了解中外经典。

演出前,谭利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疫情开始他就没有上过舞台了,时隔八个月再度线上指挥,“非常激动”。谈起“打开艺术之门”的活动,谭利华充满感情:“我现在想起第一届还叫做‘打开音乐之门’,我和我的先生李德伦,还有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等几位一起策划的。当时我们就想策划一些和小朋友有关的,不光是玩,还要感受艺术的活动。到如今已经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打开艺术之门”称得上全世界最大的给孩子的艺术活动了,也是为全社会为全体市民开的一个盛大的节日。在其中,孩子们能通过民族乐、室内乐、杂技、曲艺等演出和活动过上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增长了很多知识,我非常欣慰。”

当晚演出音乐厅50%的上座率已经没有空位了,观众们在听了这些经典曲目之后也觉得非常值得。7岁玥玥跟着爸爸一起来看这次闭幕演出,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学了一年钢琴,之前在手机上听了很多音乐会,但是都不如现场的效果好。玥玥的爸爸杨先生也告诉记者,“现场听音乐会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很盛大,能带着孩子来听这种现场音乐会,能切实接触到音乐,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

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 让更多观众参与“打开艺术之门”

“打开艺术之门”连续举办了20余年,立足百姓、服务社会,成为京城艺术教育的一道独特风景,孩子们流连忘返的艺术乐园,小朋友们和百姓家庭们一年一度的期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可抗力影响,今年的艺术节首次突破思维,率先开启了线上演出。

自5月31日推出 “云启幕·2020打开艺术之门”,在中山公园的古典园林和音乐堂两个舞台演出、线上直播,从6月到8月音乐堂策划了“古典无极限”、 “最潮国乐风”、“戏曲大观园”等3个版块18场、每周一期的“打开艺术之门”线上音乐会,每次直播超15个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还有京津冀保利剧院官方微博直播矩阵,观看总量已突破了5000万。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公园音乐堂负责人徐坚表示:“‘打开艺术之门’是保利院线最有听众缘的公益品牌,已经有20多年了,一到夏天就想到‘打开艺术之门’,已经成了大家暑期的标配。我们今年是8月份开始恢复演出的,大家对于回归剧场特别期待,整个8月份我们有24场演出,还有7个线上的夏令营。线上有它的优点,可以跨地区、跨区域。我们经过深思熟虑的研究探讨,以’打开艺术之门’开启线上的广阔平台,吸引了全国乃至海外的广泛关注,取得了不错的推广普及效果。未来,我们将更深度地发掘线上演出与艺术教育的潜力,根据不同平台与渠道的特点,打造高品质、有创意的内容。我们会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也让更多的观众能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摄影/苏冠名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田婉婷编辑/贺梦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