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市,还是爱你!

2020-09-02 02:40:29 作者: 我的城市,还

九月一日,距离乌鲁木齐封城隔离四十五天,可以正常出入小区第一天,和妻子直奔雅山,就想看看许久不见的乌鲁木齐的样子。

之所以去雅山,无非两个原因。一是雅山在城市内海拔最高,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全貌。一是在我心里,雅山最能代表乌鲁木齐人的精神。

雅山于我,就是整个城市的图腾。

雅山,全名叫雅玛里克山,蒙语中是山羊之家的意思,是乌鲁木齐城市中最大的山体,地表面积四十平方公里。

二十余年前,雅山在乌鲁木齐人的称呼中叫妖魔山,原因无他,整个雅山三分之二以上面积是寸草不生的荒漠化破碎砂岩体,又处在乌鲁木齐的上风口,四季但有风来,全城沙尘弥漫,因此很早的人们,就在雅山之上,修建了一座镇妖塔,祈祷能镇住乌鲁木齐的风沙。

一座塔百多年都在祈愿里成了摆设。1957年,新生不到两年的乌鲁木齐开始把绿化雅山正式提上了日程。从此开始到1970年代,雅山绿色零星显现,再到1996年之后至今的二十余年,一座四十平方公里的山,从两百棵艰辛存活的树,到现在有了一万三千八百余亩的树林,满山葱郁,成了乌鲁木齐全城各处都可以望见的盛景,也成了乌鲁木齐人最期待成就的绿肺。

都不能用艰难形容。

六十余年,从乌鲁木齐新生算起至今,不说几代人,只说每一个乌鲁木齐人,也许都有在雅山担土上山,担水上山,担树上山,一点一点在岩峰中用血汗抠树洞的经历。

六十余年努力,在城市崛起之时仍未停止,结果,就是妖魔山的名称不再有人提起,就是雅山成了市内最大的绿色公园,就是雅山海拔一千三百九十余米的主峰,被骄傲的命名为青年峰!

青年峰,含义清晰,它只有一个意思,那就是在乌鲁木齐未完成它期望的征途和征服之前,乌鲁木齐永远正在青年!

九月一日,站在青年峰顶,乌鲁木齐面貌清晰,往东,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顶金色耀眼,往北,整个城市的天际线直达天边,往西,乌鲁木齐新的脉络远远的超出了视线,往南,再南,就是南山南里的南山。

更细节,还可以看到乌鲁木齐的脉动。

山南五公里,是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山西六公里,是乌鲁木齐高铁站,山北十二公里,是乌鲁木齐正在加紧扩建的国际机场,山下,如丝带一般奔流缠绕的,是乌鲁木齐每一年都在延伸的城市二环和三环。

青年峰下,乌鲁木齐律动不休,温暖鲜活。

青年峰上,乌鲁木齐的坚韧不拔,闪动在每一簇草木每一片岩峰之间。

乌鲁木齐,哪里有什么可以阻挡它不断向前的脚步啊!以前不能,现在不能,将来同样不能!

雅山常绿,乌鲁木齐长青。

我的城市,还是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