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教育帮扶甘孜20年!让大山里飞出更多“金凤凰”

2020-09-02 15:47:23 作者: 龙泉驿区教育

9月1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季。在龙泉驿区实验中学7年级的新生里,有着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汉语不是很流利,对新的学习环境也格外陌生,他们就是“2020年龙泉驿区教育援藏项目金凤凰异地代培”选拔的来自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的14名藏族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开启初中三年全新的学习生活。今年,已经是龙泉驿区对口帮扶甘孜县连续13年实施“金凤凰”异地代培项目,已累计帮助数百名怀揣梦想的藏族学生走出大山、走向精彩的人生……

泽仁则玛,15岁,从小和妹妹跟随姑姑长大,贫寒的家庭环境让这个孩子比同龄人更懂事,从小立志要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命运。“在上小学时,就听说龙泉驿区教育质量很好,在甘孜县第三完全小学毕业后,就报名来龙泉驿上学,到了新学校以后,学校环境优美,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我想在以后的三年中,认真学习,团结同学,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将来报答亲人,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泽仁则玛激动地说道。之前,得知该县斯俄乡的贫困家庭有4个孩子,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主动结对帮扶,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这次更是帮助泽仁则玛顺利在龙泉驿区免费上初中。

龙泉驿区坚持将“培养下一代,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教育帮扶的重要理念,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援藏工作队前方的协调和沟通、对接,目前,甘孜县共选派52名学生在龙泉驿区实验中学七年级至九年级免费就读,并为每生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积极帮助异地代培生加强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假期生活,帮助其迅速适应学习生活环境,顺利完成学业。

刚入学的生龙益西说:“‘金凤凰’工程为我们铺就了一条光明大道,我们一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只展翅翱翔的真凤凰。”

一个孩子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心,这些飞出来的“金凤凰”们承载着几百个家庭的梦想,也在努力改变着一代人的命运。据悉,龙泉驿区始终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2000年开始对甘孜县实施教育帮扶,2007年创新启动了“金凤凰”工程,旨在推动藏区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让教育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自2007年以来,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持续开展“金凤凰”异地代培项目,帮助291名“山里娃”飞进了城市,享受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开拓视野、转变观念、优质发展,奠定幸福一生的基础,成为从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据统计,自“金凤凰”异地代培项目实施13年以来,为社会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在成功就业的学生中,有80%从事公务员、教师、医生等职业,另外20%的学生也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正在继续就读大学和高中(中职)的学生占所招收学生的60%,他们还在努力地向着更高的平台迈进。“金凤凰”异地代培项目作为人生“跳板”,还在源源不断地让藏区学生从这里开始走向新的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