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要案侦破纪实:奸杀抢劫多达41人,跨省杀人狂魔终落网

2020-09-05 01:49:51 作者: 大案要案侦破

去年底到今年初,安徽河南两省结合部连续发生33起杀人、抢劫、强奸大案,被杀害者多达41人。公安部召开系列案件串并会,“挂牌”督办。犯罪分子气焰嚣张,公安干警背水一战

去年12月27日,公安部在安徽临泉县召开豫皖结合部特大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件串并会,研究侦破工作。豫皖交界处10多个县市的公安局长、刑警大队长,以及两省刑侦总队的干警参加了会议。

各县市将发生案件的性质、手段、特点、侵害对象、痕迹物证、案件环境等进行并案研讨,分析案情,一致认为:参与作案的人数应为1至3人;作案时间基本发生在凌晨3时左右;被害目标大都是106、107国道两侧县乡公路沿线的废品收购站、个体小卖部等零星住户。从作案的手段、特点分析,犯罪分子往往撬门或挖墙洞入室,先用钝器将男性击昏后杀害,然后威逼女性要钱,并将女性猥亵或强奸后杀死。会议要求各发案地立足本地,重点排查那些对社会不满、受过打击处理或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有报复社会思想情绪的人员,长期有家不归的在逃人员或昼伏夜出者,积极破案。

在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要求阜阳市警方限期破案。阜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宋家伟把办公室搬到了临泉县,坐阵督办。临泉县拨出办案经费,印发8000多份《悬赏通告》和《治安防范通知书》广为散发,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破案线索。

就在串并会后的第五天,临泉县关庙镇再一次发生命案:一家无线电门市部遭劫,守店的夫妻被砍杀。

巨大压力下的临泉警方背水一战,宣布此案不破,所有干警不准请假,工作不力者调整岗位直至撤换。

“柳暗花明又一村”。另一起系列大案中的两名批捕在逃犯被抓获,让警方将目标对准了最大的凶嫌——卞况

第一个被抓获的准捕在逃犯叫骆连顺,系已被判处死刑的卞怀超的“余党”。第二个被擒的是符新远,是已被判处死刑的符新海的弟弟。从符新远身上,警方终于取得了豫皖结合部特大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的重大进展!

写到这里,不能不先交代一下“卞怀超、符新海案”的情况。

卞怀超,1989年因盗窃罪被临泉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同年因越狱脱逃加刑半年。刑满释放才19天,又因盗窃被劳动教养3年。符新海,1983年因盗窃罪被临泉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到1995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1993年至1999年,符新海、卞怀超等犯罪分子共盗窃作案65起,盗窃财物价值10万余元。并致死一人,致伤多人,强奸妇女多人。去年4月,阜阳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决符新海、卞怀超死刑。但骆连顺和符新远一直在逃。

因此,当临泉警方根据报案线索将符新远等抓获后,立即进行提审。警方检查符新远所穿的鞋,发现与河南一处案发现场所截取的鞋印完全吻合!当审判人员抖出这颗“炸弹”后,一开始死不认账的符新远终于崩溃,开始彻底交待他与卞况、骆连顺、陈万杰(曾与卞况同狱坐牢)和卞况的老婆王雪琴共5等人在豫皖结合部犯下的系列罪案。

为首的卞况,就是死刑犯卞怀超的弟弟!

这一天,是今年的2月6日。

当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包围小卞庄时,正在村头打台球的卞况故作镇静地喝叫老婆“下地干活去”,企图借机逃跑。在警方的第三道防线,恶魔落入法网

必须立即抓捕卞况!2月6日当天,临泉县出动所有警力,荷枪实弹,迅速包围了卞况的老家小卞庄。

当第一辆警车冲进小卞庄时,卞况正和几个村民在村头打台球。卞况平时在村子里装得挺老实,村民们压根儿不知道他的累累罪行。见警车呼啸而过,王雪琴早已被吓呆,情知不妙的卞况故作镇静,喝骂老婆说:“有啥好看的,还不快到地里干活去。”说罢,便一道向村外走去。

就在卞况夫妇装作大摇大摆的样子,企图借机逃出村子时,第二道防线的警察已得到报告,立刻追赶上去。见有人追上来,卞况撇下老婆,强行夺下路人的一辆三轮车,没命地蹬起来。没逃多远,部署在第三道防线的警察猛扑上去,牢牢地把他摁在了地上。

2月7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万杰被抓获。

至此,这起特大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成功告破。

公安部在给安徽警方的贺电中指出,此案侦破,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人民除了一大害。

大年三十,临泉县公安局的领导把被子抱进看守所,“陪”卞况过年。在外面的鞭炮声中,卞况开始交代犯下的累累罪行

在审讯中,最难对付的就是卞况。他18岁开始服刑,先后在监狱呆了13年。3天过去了,审讯一度陷入僵局。

一向不抽烟的刑警队长刘鑫,也不停地抽起烟来。尽管卞况不开口,他还是耐心地等待着。以往的审判经验告诉他,坚持就是胜利。

一天上午,总是不说话的卞况突然歙了歙嘴。刘鑫装作没看见。不一会儿,卞况便被尿憋得脸红脑胀。刘鑫抓住这个机会,一边“陪”他上厕所,一边正告他:“你的问题,就像你的尿一样,憋得越狠越难受。你不会一辈子就这样装哑巴下去吧?总得说!晚说不如早说,早说早放松!”

2月11日,大年三十。上午,临泉县公安局的领导把被子抱进了审讯室。卞况见状,不解地问:“你们这是干啥?”副局长高杰答道:“陪你过年。”到了晚上,外面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卞况的情绪忽然低落起来。局长李洲看出他的心思,下令将王雪琴带来,还把看守所唯一的彩电从值班室搬到审讯室。接着,给他们夫妻安排了简单的年夜饭。

吃完饭,王雪琴被带走。卞况主动关掉正放着春节联欢晚会的电视机,开始交代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警方记录显示,在两个月时间里,卞况一人就残忍地杀死38人,还恬不知耻地声称“目标是杀100个人”

3月14日,笔者来到临泉县看守所。听说有人来采访,卞况这个“杀人狂魔”显得特别兴奋,先是“嘿嘿”地笑,然后猛抽一口烟,问道:“你想听哪一起?”

听着他的交代,笔者震惊了,愤怒了!

“记不清是哪一天了。那天晚上,我一个人骑自行车,带着剥羊尖刀,来到河南省沈丘县的一个路边小店。我将门栓弄开,进屋找钱时,一个女的被惊醒并大叫起来。我先是打了她一拳,然后朝她左肋连捅两刀。见她没了声音,我就抢走了屋里的400多块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