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直通大海的商业街,充满浓浓的南洋风情,游客必来打卡

2020-09-06 00:01:52 作者: 中国唯一直通

说到中山街,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而且占据这个城市的重要地位,厦门也不例外。每次来厦门,我都会来逛逛中山路,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但是不变的是这里浓浓的老厦门味道。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位于厦门岛西南部,全长约1.2公里,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与公园南路相连。自开街以来,一直是厦门的商业龙头和经济中心。

中山路对于厦门而言,就好比纽约的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来厦门,不去中山路相当于没来过厦门,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来这里享受丰富的物质世界,领略现代风采,可以说是厦门人的骄傲。

中山路始建于1925年,可以说是历史比较悠久,也是厦门现已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中山路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2年6月的时候,就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走进中山路,两边都是充满南洋风情的骑楼,这些骑楼大多是南洋回来的华侨兴建的,骑楼以粉红和乳白作为主色调,有浓郁的南洋风情。这些见证了厦门城市历史发展的过程,留存了城市宝贵的文化记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中山路,经过近百年来的培育和打造,已经成为一条历史积淀深厚、经营品类齐全、名店名品云集、人流物流集中的历史文化名街,当地市民还有游客都很喜欢来逛中山路。

走在中山路上,商店一家紧挨着一家,国内知名企业来雅百货、巴黎春天百货、华联百货、金鹭首饰,中华老字号光华药店、黄则和花生店;还有书城、茶庄、琴行,宾馆、南音、戏剧、电影、南北干货、东西名产、麦当劳、肯德基、咖啡吧,据统计有300多家。这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所以说来厦门必打卡中山路。

中山路也是全国唯一一条直通大海的商业街,成片的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从轮渡口往东,中山路的左边是全国有名的华联商厦,右边则是厦门华侨银行。厦门华侨银行萌芽于1877年在厦门批立的批馆,批在闽南语中是信的意思,侨批即海外华侨的家书,但它实际上是汇款凭证。"南洋钱,唐山福",浪迹海外的闽侨具赡家传统,华侨银行就是专为他们办理家属汇款业务的银行机构,作为一段历史的见证,该银行现仍保持其原有风貌。

华侨银行,是当年厦门人与南洋华侨之间血脉紧紧相连的历史见证。南洋风情的骑楼,加上了闽南传统的绿琉璃门楼屋顶,骑楼的门柱上又加上富有中国特色的廻云纹装饰,为中山路骑楼添上了中国气派和闽南色彩。中西合璧,开放包容,有人说这就是中山路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

漫步在中山路,你不仅能感受到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脉搏,而且还能品尝到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芳香。创“三优街”、“百城万店无假货”的活动使中山路创造出了良好的商贸环境,越来越多的商贾云集此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