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我的故事你的心声”教师节专场教学沙龙

2020-09-07 14:57:09 作者: 上海大学举办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 (殷晓 许婧)依托顾晓英工作室编撰的《与子同行》一书,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智慧教室,上海大学教务处、工会4日联合举办“阳光美丽,教书育人,与子同行——我的故事你的心声”学校第44期教师教学沙龙。

学生笔下的教师拨冗前来,学生讲述教师育人故事,教师交流育人体会。这也是上海大学课程思政领航校营造育人氛围的一项举措,给老师们送上教师节的温馨问候。

上海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担任主持。《与子同行》学生笔下的部分教师代表、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师代表、领航团队负责人代表、青教赛获奖教师代表、本科生代表及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务处部分相关人员等50余名师生参与。

伴随着“老师我想您”的《与子同行》宣传短片音乐,顾晓英回顾了《与子同行》从2012年开始五次面向学生的主题征文活动,沙龙旨在讲述教师育人故事,交流教师育人体会,祝愿上大师生“与子同行”等待花开。顾老师勉励大家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好老师不靠名利成就自我,每个老师都需要拥有创新的思维与智慧,力争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顾晓英还结合学校课程思政整体校和领航校建设,指出育人者先育己,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思政。

上大工会副主席勾金华说,上大成长、上大培养的自己拥有对母校对老师对学生的情怀。她致敬并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

来自社会学院、材料学院、电影学院的本科生李欣怡、黄文淏、隋泽宇、顾石雷、苏安琪整理了《与子同行:倾听学生的心声》一书中学生笔下的老师“文字片段”,现场深情朗读,生动描摹了书里书外的老师阳光美丽和爱岗敬业的形象。

管理学院刘寅斌、经济学院聂永有、管理学院马亮、经济学院尹应凯、美术学院苏金成、经济学院朱婷、经济学院陈秋玲、机自学院蓝箭、计算机学院沈云付、美术学院宋瑜、生命学院袁晓君、法学院陶鑫良、机自学院盛建平、生命学院黄海、计算中心严颖敏、电影学院潘璋敏、计算中心沙凤龙、计算中心俞琼、文学院陶飞亚和美术学院李建中等,在被学生描写文字的惊喜和全场师生雷动的掌声中激动地起身致意。学生代表声情并茂的朗诵、学生们笔下热忱真挚的心声,为整场教师教学沙龙烘托出温暖感动的氛围。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刚毕业的学生周怡龙即将赴华东师大就读硕士研究生,他为老师们现场献唱一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他富于感情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一些老师激动地要流泪。学生的歌声和心声激发了教师们教书育人、与子同行的内在热情。

陈秋玲、尹应凯、蓝箭、潘璋敏、朱婷、袁晓军、刘寅斌、沈云付、阚怀未、马亮、宋瑜、陶鑫良、陶飞亚等老师相继分享了参与沙龙活动的激动心情和长期从事三尺讲台教学的深入思考。陈秋玲表示“只有教师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优秀的学生”。尹应凯认为“要做好老师,就要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蓝箭感谢学校提供的环境和平台,表示“一个好老师离不开好的环境和平台”。潘璋敏从自己的茶道茶艺课出发,强调教师教学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情怀与魅力。朱婷结合自己从青年教师一路成长的经历,为自己能够深刻地影响到学生、能够有这么多优秀的榜样老师感到幸福与快乐。

袁晓君老师希望能够继续与学生一起成长、一同前行。刘寅斌讲述自己从《电脑报》记者到教师的就职经历,认为做老师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选择,指出要敬畏教师职业。沈云付结合多年带教ACM竞赛,认为老师需要珍爱优秀学生,踏实从教不求回报。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国教学院阚怀未借用名人名言,强调老师们的精神和暖心不会被隐没,教师的热忱会随着学生的成熟而不断传承。马亮认为是学生对美好课程的需求在不断地推进自己改革。宋瑜强调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教学是个良心活”,要努力地让学生爱上课程、爱上老师。年逾七旬的知识产权诉讼律师的“业界贤达”陶鑫良回顾几十年从教经历,即兴创作“春华秋实丰收季,蓝天白云风情宜。寸草春晖返母校,老鸦高枝回故地。求学上大事堪喜,执教讲坛景犹忆。与子同行数十载,叶落归根在古稀。”

来自文学院的资深教授陶飞亚激动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教师教学沙龙的感受,从《与子同行》书里书外的学生文字看到了今天“厉害”的学生,作为教师,我们要从学生那里“习得”,更要用严谨学术,精湛教学艺术回馈学生,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样一场有意义的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美术学院青年教师苏金成自带笔砚,即兴挥毫泼墨,书写“春风化雨、晴耕雨读、开卷有益、海纳百川、为人师表”,20字契合沙龙主题,作为对老师们的节日赠予,鼓舞全场老师。

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负责人、材料学院教授刘引烽的配乐诗《我和你》,表达了教书育人的教师职责。他感慨做好课程思政,老师们要“多点恒心,多点耐心,少点功利心”。

上大工会常务副主席顾莹表示,本次教师教学沙龙别开生面。我看到了老师们更多层面的阳光美丽和爱岗敬业,今天大家一起又对“与子同行”进行了多个维度演绎。今后,校工会也会搭建更多温暖人心的平台,让优秀教师与学生零距离交流互动,预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点赞本次沙龙,指出“营造氛围很重要”。老师们纷纷发来感慨,把师生交流活动美图晒在朋友圈。

编辑: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