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主题日活动亮相服贸会 三项云展会成果落地

2020-09-07 22:46:17 作者: 浙江主题日活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9月6日上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浙江主题日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浙江主题日活动聚焦“数字服务看浙江”,集中展示了新近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的浙江服贸云展会平台发展成果。

活动现场,举办了3项云展会成果落地签约仪式,分别是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与俄罗斯、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埃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播出平台(机构)签署“纪录片《良渚》的海外落地播出”协议;立晟(香港)有限公司和瑞丰德永国际商务(中国)有限公司签署“金城建项目及境外融资战略合作服务协议”;浙江省商务厅和香港贸发局签署“关于进一步促进浙企利用香港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

浙江已先后举办动漫游戏、数字城市、中医药抗疫、文化旅游、物联网、影视等板块的17场服务贸易云展会,共组织境内参展企业625家、境外采购商1054家进行2014次云洽谈,达成意向成交额约5055万美元。目前,云展会平台访问量已超过20万人次,为服贸企业拓展市场开辟了新渠道。

“浙江是服务贸易大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国前列,其中国际服务外包规模排名全国第二。”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浙江服务贸易继续实现逆势上扬,特别是信息技术服务增势强劲,带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1月至7月,全省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进出口额812亿元,同比增长46%;同期全省国际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1444亿元,同比增长33%。

为进一步激发贸易创新,浙江主题日活动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浙江数字贸易百强企业”“浙江数字贸易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榜单。榜单由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布,是浙江省首次对数字贸易领域企业进行系统性分析和梳理。

浙江主题日上,各项成果纷纷落地,同日的浙江主题馆也热闹非凡。主题馆里汇集了46家参展企业,大家各显神通,有的靠着酷炫的VR产品、现场实物展示吸引眼球,有的仅凭“一张嘴”也能引得不少观众驻足。

当天一大早,参展商朱蓉芳拖着一只拉杆箱小跑进入浙江主题馆。打开箱子,只见一沓沓公司宣传册。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义乌一米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海外仓服务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我们在西班牙、墨西哥等地有数万平方米的海外仓。”开展后,朱蓉芳一边分发宣传册,一边解说电子屏幕上展示的公司海外仓服务。一整箱宣传册不到两小时就分发完了,不少正在寻找出海机遇的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还留下了自己的名片。

展馆中央,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VR游戏体验区里非常热闹,许多观众排着队体验VR游戏,看到自家产品走红服贸会,该公司市场总监叶茂棚并不意外。他说:“我们展示的VR游戏是自主研发的,投入市场以来反响一直不错。”叶茂棚此次参展的一大任务就是对接相关国际企业,寻求进一步合作,引进一批优质国外游戏产品。

一旁,浙江众智绘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宏也正在展位前卖力吆喝。他既不卖产品也不卖服务,而是推介起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作为德清地理信息企业协会会长,李培宏希望吸引更多国际同行落户德清。他介绍:“国际企业和国内企业在地理信息服务技术路径上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希望引入更多国际企业提升小镇的服务能力,从而加速地理信息服务出口。”

“因防疫要求等因素,今年各省市的展馆面积都相对有限,但浙江企业参展热情非常高,因此我们充分发挥服贸产业的自身特性,将产品通过视频集中展示,让多家企业共享一个展位。”浙江省商务厅服贸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展馆中央设置了多个电子屏、触摸屏、互动式体验区,努力呈现一个更全面、更有特色的浙江服贸产业。(记者翁杰 刘晨茵 见习记者杨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