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杭州这位白衣小姑娘火了!你跪地拼命的样子,让人泪目

2020-09-07 23:33:40 作者: 一夜之间,杭

来源:钱江晚报

今天(9月7日)上午,读者葛先生在小时新闻帮帮团“社区那些事”社群里留言,分享了最近发生在杭州江干区庆春苑小区的一件事。

他想通过我们找找事件中的白衣小姐姐。

小时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葛先生。

葛先生说,事情发生在9月2日早上。“大概是8点的样子,小区一名保安突发疾病,一位可能是医务人员的小姐姐第一时间主动给保安师傅进行了体外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120来,累到体力不支,站都站不起来了。”

可惜的是,送医后保安师傅还是没有被救回来。“后来小区业主们自发给保安师傅家属捐了款,大概有15000元的样子。”

葛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很遗憾保安师傅还是离开了大家,但事发时很多人帮忙,特别是那个穿着白衣服的小姐姐,还是挺让人感动的。

出事的保安师傅来小区4年多了

9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庆春苑。

保安张师傅在,他说出事的是他的同事刘师傅。

“老刘有高血压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老刘平时身体看起来不错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老刘今年已经63岁,湖北人,在小区做保安四年半了,他和妻子一起在杭州工作,两个儿子则留在湖北老家。“我是2018年10月来的,平时都是和老刘一起搭班。”

9月2日上午8点多,像往常一样,他们二人坐在小区保安亭边的椅子上值班。“老刘还削了个梨吃。”当时张师傅刚刚完成对小区的巡逻,一切都和往常一样。

“刚开始老刘一个人双手撑在桌子上,我也没注意。后来突然弯下了身子,一只手撑着头,悬空地趴在桌子上,整个人似乎都摇摇欲坠。然后他的一只手臂就挂下来了,荡空了。”张师傅这才发觉老刘的异常,“他好像说了句心脏不舒服。”

张师傅马上从椅背后扶住老刘,同时拍他的背,“我想让老刘舒服一点,能把这口气缓过来。”

此时,小区门口聚集的人越来越多。

8点56分,庆春苑的物业负责人刘经理经人通知后,赶到现场,马上拨打了120。

监控拍下当时的场景,白衣小姑娘在给保安师傅进行人工呼吸

9点整,一位从大门口附近单元楼下来的白衣小姑娘,急忙忙地跑了下来,在她指挥下,众人把刘师傅放倒在地。随后,小姑娘开始对刘师傅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9点06分,救护车到达庆春苑小区门口。

努力做心肺复苏的白衣小姐姐是一名护士

经过多方打听,小时新闻记者找到了参与救人的白衣小姐姐。

她叫肖悦,是邵逸夫医院的一名护士,和朋友一起租了庆春苑小区的房子。

“那天我刚下夜班回来。”肖悦回忆,事发前一晚,她刚刚值了一个从晚上7点半到早上8点的夜班,还经历了两台手术,人比较疲惫。刚经过大门的时候,因为戴着耳机没注意到门口发生了什么。

肖悦上楼放下包下楼去取快递,在楼梯口听到有人说“赶紧叫120”。职业敏感让肖悦下意识加快了下楼的脚步,并且冲进了人群。

她摸了一下刘师傅的颈动脉,“当时已经没什么脉搏了,我就决定给他做体外心肺复苏。120提供的指导也是先进行心肺复苏。”

在大家的帮忙下,肖悦先把刘师傅从椅子上平放到了地上。然后跪在刘师傅身边,开始做体外心肺复苏术以及人工呼吸。

因为体外心肺复苏术按压频率要求比较快,幅度比较大,刚上了一个夜班的肖悦体力很快被消耗。

“我不记得按了多久,中间实在累得不行,就指导边上一位叔叔继续做心肺复苏。”

大约休息了半分钟,肖悦稍微缓了口气就继续按压,直到救护车来。待把刘师傅送上救护车之后,肖悦已经精疲力尽。“手背火辣辣痛,因为跪在水泥地上腿也疼,后来回到了家里才发现膝盖破了。”

经历了大夜班和大急救之后累到不行的肖悦

回到家里的肖悦一直在和急诊室的同事保持联系,了解刘师傅的最新病情,“可惜刘师傅还是没挺过来。”

说到这里,肖悦有些哽咽。她说,刘师傅平常路过的时候,都会和她们打招呼,没想到就这么离开了。

肖悦的生活照

五年前,肖悦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从安徽来杭州,成为邵逸夫医院的一名护士。她说遇到这种事她这样做,只是医务工作者的本分,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

在得知刘师傅不幸离世后的当天,小区业主自发组织了捐款,“业委会专门安排人进行记录和管理。”根据庆春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杨雯的介绍,一共有85户居民参与捐款,共募集资金14544元,9月6日下午业委会把钱送到了刘师傅家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