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又养兔 自强来致富

2020-09-09 14:55:18 作者: 养猪又养兔

来源:阳泉日报

“9月底,咱预订的兔子就回来了。这段时间,咱们还有好多事儿要干:尽快给兔舍安装好栅栏、水槽、饲料槽,再买几只鹅用来驱赶黄鼠狼,饲料的各种配料也要囤一些。”这几天,郊区杨家庄乡庙岭村村民张瑛和妻子一直忙着整修兔舍,为100多只比利时兔顺利“安家”做准备。

提起这对夫妇,庙岭村第一书记王建全笑着说:“这两口子很要强。前几年,他们还四处打工挣钱呢,现在也谋划着建养殖场,马上就自己当‘老板’了。”

年轻时的张瑛,由于缺乏技术,一直四处打零工。妻子则一边守着家里的几亩地种植些玉米、红薯,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那段日子,入不敷出是常有的事,一家人常常为钱发愁。后来,他们还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张瑛突发脑梗,一家人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享受了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张瑛看病没花太多钱。病情好转后,村干部考虑到张瑛的身体暂时无法负担繁重的体力劳动,主动介绍他到村里的巴马香猪养殖基地干活。“村里照顾我,给我介绍了离家近又不太累的工作,生活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但当贫困户不是件光荣的事,这顶‘帽子’戴在头上总让我觉得比别人矮一分,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张瑛多次向村里的帮扶干部吐露心声。

“趁着身体恢复这段时间,你在香猪养殖基地先积累一些经验,多考察考察市场,慢慢找准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径。”王建全和村里的帮扶队员一边鼓励张瑛,一边替张瑛留意适合他家的脱贫路子。

在巴马香猪养殖基地打工的两年多,张瑛从一个养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他对养殖的兴趣也日渐浓厚。一有空闲,张瑛就开始查阅资料、外出考察市场,最终他将目光锁定在了抗病能力强、繁殖能力好、利润可观的比利时兔上。

得知张瑛的这个创业想法,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他申请了20万元的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扶持张瑛在村东建起了占地10余亩的兔子养殖场。张瑛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也辞去工作回到了庙岭村,协助父亲一起创业。张瑛说,他在香猪养殖场工作时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养殖经验、学到了不少实用的养殖技术,瞅准了肉兔养殖的广阔市场前景,他们一家的致富信心找回来了。

等张瑛摸清兔子养殖的门道、养殖场走上正轨,他还计划开发烤兔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