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心都这么毒,你怕不怕

2020-09-19 22:44:23 作者: 如果人心都这

如果说太阳和人心是世间不能直视的两样东西,那么有些人的心比太阳更不能直视。

这两天,一则盲人吐槽生活不便被恶评的新闻,令许多人看完内心复杂。

事情是这样:一名盲人博主在网上吐槽自己的生活不便,出门寸步难行。比如电梯按键看不见数字也摸不出来轮廓,公交车没有语音播报等。于是,在评论区遭到了部分网友的恶评——“你要一个城市为你服务”“既然盲了就不要出去了”“不要用一副巨婴的态度来抱怨没有便利到你自己的地方”“优胜劣汰吧,成本太高”……

常言说,良言一句三冬暖。难以想象这些话是什么样的人抱着什么样的心情说出来的,只知道这些话看得让人极其不适。正如盲人博主对这些冷漠言论的回应:满是伤痕的心灵和身体上又插了一刀。

生活在世,衣食住行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日常,然而对于视觉有障碍的盲人来说,每一个日常都充满着未知数。如果可以“换位”体验一下,亲身感受一下盲人的生活,不知这些“键盘侠”是否还会说出如此冷漠的话?

多一些善意,多一些尊重,才会多一些信心,多一些美好。没有人能一直是“优胜劣汰”里的“优”,也许是一次意外,或者是单纯的衰老,都会让人变成需要被关爱的弱势群体,即便帮不了他们,但最起码不要“伤害”。

眼下,就有一则虐待老人的案件牵动人心。

2020年6月,北京保姆张某某虐待85岁老人一事引发热议。家属通过监控发现保姆多次推搡老人,并打老人耳光。近日,张某某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公诉。在法庭上她却辩称,自己不是故意殴打老人,而是给老人喂饭时情绪激动。最后,当她面对监控视频时,才承认了殴打行为,并表示后悔。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揪耳朵、捶打腹部、推搡、打耳光……看到这样的字眼,想必很多人都怒不可遏,感同身受。难以想象这位老人在与保姆独处时度过了多么无助的时刻,也难以想象老人子女看到父亲被虐打的监控时会有怎样复杂的心情。将心比心,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也有老去的一天,试问,如此令人发指的虐打行为,这位保姆的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关爱老人不是一句空话,法治社会有法律来保障弱者的正当权利。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之一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不能无惧法律条框和职业道德,持“弱”行凶,否则必将受到严惩。

可以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每个人都会有生病的时候,也会有步履蹒跚、言语渐失的一天,而无论是对待残疾人还是老年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性温暖,首先体现在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上。

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关爱,这份关爱不仅体现在给予弱势群体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还体现在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温暖常驻身边,让这个社会成为一个更加有爱的大家庭。否则,如果人人都没有同理心和爱心,这个社会就没有了温度,只剩下了悲凉,你真的愿意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