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交会23日广州开幕,5年交出394亿元转化成绩单

2020-09-21 15:48:06 作者: 创交会23日

大洋网讯 还有2天,广州即将进入“创交会时间”。记者从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将于9月23-25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办。今年,创交会的主题是“数字变革、创新引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

创交会是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在创新创业领域的重要展会活动,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助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过去五年,创交会共展出创新创业成果6800多项、在成果交易平台发布项目超过1万项、累计促成转化落地项目涉及金额394亿元,促成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会上介绍,今年,创交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线下展览展示将设立防疫技术成果、院士团队成果、中科院科研院所成果、“一带一路”国际成果、粤港澳大湾区成果等11个展区,展览面积为1.1万平方米,展出项目成果800多项。

由于疫情原因,创交会同步开通“云上展厅”,2200多个无法参与现场展览的项目将会在线上展示。“云上展厅”除了包含线下展区内容外,还增加了人工智能、汽车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体育科技等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为主的9个展区。

围绕“成果交易”这一中心任务,展会期间同步举办22场专项活动,包括在线下举办的未来科技峰会、创交会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探索5G产业趋势发展论坛、2020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MIC)、后疫情时期国际科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论坛、第二届现代精准农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等11场活动,以及线上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产业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数字农业科技成果云推介、创交会国际项目路演活动等11场活动。活动主题涵盖5G、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亮点抢先看

23名院士带来69个项目

高裕跃表示,今年展会将突出三大亮点。首先是突出科技与经济融合,强化产学研资深度合作的创新体系。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高端科技人才带来的项目仍然是展会的重点。

中国科学院今年正式成为创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除了继续举办去年大受欢迎的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外,今年将有37个中科院院所单位106个项目参展。

钟南山、封锡盛、王天然、陈鲸、陈军等23名院士及其团队带来69个项目组成“院士成果展区”。

主办单位九三学社中央发动了北京、青海、甘肃、山东、湖南、吉林、河北、山西、贵州等多个地区九三学社社员带来39个项目参展。

“高校成果展区”将展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145个科研成果项目。

除了这些,还有来自国内外的70多个科技社团、科研机构与近千家企业、20多家投融资机构、4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将通过创交会的平台进行深入融合,促进产学研资深度合作。

钟南山院士带来最新抗疫科研成果

第二个亮点是聚焦培育新动能,展示抗疫硬科技。本届创交会关注疫情引发的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催生的新动能,以此为契机,本届创交会将展示一批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新零售等因疫情而快速发展的产业,以及智能经济、共享制造、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今年专设的“防疫技术成果展区”,展示20个企业的70个项目,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钟南山院士团队也应邀参展,展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研制出的系列成果。

“以色列日”汇聚50个以企项目

第三个亮点是谋求国际合作,扩大创交会国际影响力。国际化是创交会的明显特征,推动科技成果国际交流也是创交会的重要任务。今年创交会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韩国等20多个创新型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将组团参加线上展览。

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创交会将在线下举办“以色列日”主题活动,除了重点组织一批在国内的以色列企业项目(50个项目)参展,还将举办“以色列创新在中国成功的合作模式分享”“以色列创新科技项目路演”等专项活动。除此之外,还将在线上举办德国、韩国的国际项目路演活动,促成更多国际合作机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