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上大学:不要错怪了老师,优秀学生都是在用成绩碾压对手

2020-09-23 01:44:56 作者: 培养孩子上大

大家好,我是飘在上海的老兵,关注家庭孩子教育和职场信息;今天继续分享家庭孩子教育话题;这也是我们过去18年来培养孩子的切身经历;可能有很多思想与观点和国内的专家学者有差别,但我们不造作,讲究真实。有路过的朋友请帮我点个关注,我们共同探讨孩子教育话题,或许我们的经验会给您的孩子带来帮助!

前两天的文章专门提到学龄期的孩子美德教育,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家庭都把孩子的所有不好或不良的全都归咎于老师教育问题,如:语文、数学考不好,是老师教的不行,唱歌、画画不好是老师教的不行,孩子没有礼貌也是老师教的不行……;标榜自己是孩子父母,除了造人和挣钱能行,其他都不行!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些失误和不良,家长责怪老师是很鲁莽的,教育是双刃剑,培养孩子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家长和老师要全部默契配合方可完成,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对孩子过渡的溺爱,犹如在培养“小白兔”时代;学习过程是要家长完全配合好老师,家庭也是重要的教育的主体,父母首担重要职责,而很多家长都理解错了。

再谈我们孩子念书,在初一学习下滑,那是我们家庭原因耽误他了,不怪外面任何人;2004年春节后,我爱人就没有再外出看病,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不出门天天在家陪他念书,买菜和买米之类的都是周日孩子帮忙做,好在我们小区门口就是超市,买东西也很方便,还有保洁阿姨、熟悉的邻居都很好,有看到孩子背不动还帮衬一下。那段时间基本上都是定期在每周日一次大采购,平时记录好所缺的物资,一次性采购完成。这几年我们总结饮食生活:关于食品类,隔夜的,或者不新鲜的吃了都没事,前提是不能腐烂变质,还有就是必须要洗净、做熟;口感肯定是新鲜的好(我们生长在农村,亲眼目睹过现在的种植环境和养殖方式远不如以前了,很多新鲜的蔬菜、瓜果、肉食类的,处理不好,吃了还很危险的,建议有条件的人把买回来的菜类、肉类先清洗后过开水再煮几分钟再烹饪)。我爱人行动不方便,在家靠拄拐行走,做饭做菜不麻烦,每天除了照顾他的生活外,学习和作业是肯定不能忽视的,因为一家三口都好面子,所以孩子与我们的配合基本很完美。通过近10个月的调整,到初二期第一学期期末就开始爆发了,每一次考试都在上升,这也为班级、为班主任、为任课老师都争了口气(至今他的初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很赞叹);无形中也给当众耻笑他的那两个同学和他们家长一记最漂亮的耳光!按照孩子现在的话说,那时候在班上就是用分数碾压他们。

前面说过,我们孩子的小学基础打的很好,从2岁左右我们就开始摸索着开发他的记忆力,但到上幼儿园和小学也是一波三折,小学四年级开始换了学校,后期的3年成绩直线上升,这些成果都是在家长坚持付出、老师的用心、孩子的努力三合一而完成,期间有点问题,能够在我们掌控的范围内,因为我们一直很相信自己孩子,给予的是足够的信任与鼓励。我们从没有安排老师辅导、没有让孩子去老师家做作业,因为家庭收入非常有限,只能支配生活和房贷。学习全部靠我们三人配合来完成,我们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也没教育专家的智商,我们就采取“愚笨”的办法,总之,也是一点点摸索着超前走,需要的结果能匹配我们的付出就满意了。发现孩子成绩下降厉害,我们心里都很沮丧的,发现的早很好办啊,我们可以帮他整理学习计划、有时间安排一些课程内容刷题,最重要的是鼓励他能平静下心来,振作起来,进入属于学生的学习轨道,我们经常性的提示他,尽快恢复到在小学时期上课和安排做作业的方法(方法在前面的文章里我有介绍)。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前几天我刷抖音,遇到央视的一位著名主持人(她在央视的主持风格也是我很喜欢的主持人其中之一),她在抖音里分享了她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这与我们十年前教育孩子的学习方法几乎雷同,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