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集美大学的同学们追赶都在这个“新食尚”

2020-09-24 01:48:01 作者: 潮流!集美大

21天光盘打卡、设置匀饭处、

对剩饭剩菜者发放“小黄牌”……9月18日,集美大学举办“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倡议全校师生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集美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 叶炳南:

自8月底开学以来,全校食堂剩饭菜(泔水)每天减少接近50。除了发放节约倡议书,集大采用多举措开展“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来看看集美大学是怎么做的

01

21天光盘打卡行动9月18日中午,在光盘行动倡议板上签下名字后,法学院2018级学生陈祥芬便走进集大西苑餐厅前点餐,不时提醒打菜阿姨“少打一点”。

陈祥芬:

我和同学一起参与了21天光盘打卡行动,坚持每天“光盘”,每天拍照打卡,传到网上,21天后还有小礼品哦。

现在杜绝浪费已经成为校园新时尚,坚持打卡21天,大家也就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02

对剩饭剩菜者发放“小黄牌”

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 刘俊:

在集大各食堂,不管学生或者老师,如有剩饭剩菜,可能就会收到一张“小黄牌”,十分尴尬。“小黄牌”其实是一张倡议杜绝浪费的黄色小纸条,作为老师,收到学生的小纸条,感到很羞愧。集大鼓励学生争当“光盘行动”志愿者。每天有近百名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穿梭在各个食堂,如果浪费粮食现象,他们就会递出“小黄牌”,提醒就餐者节约用餐。

03

将推出小碗饭小份菜小馒头叶炳南介绍,针对学生饭量不同、打饭不好把握的问题,借鉴其他高校好做法,集大将在食堂设置匀饭处,将米饭分为大中小碗,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让学生按需点餐。此外,受广大师生喜爱的大馒头也将分不同规格不同价格,供大家选择。

叶炳南:

我们现在还提供智慧订餐配送服务,利用订餐数据进行备餐、供餐,并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喜好,针对性备餐同时,自选餐也将采取称重计费的方式,减少餐饮浪费。

据了解,集美大学后勤集团还创新性利用大数据分析食堂饭菜的受欢迎程度,并设计了问卷调查环节,力求了解师生对食堂饭菜口味、品类、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从而针对性加以改进。此外,还创新性提出了食堂饭菜质量评价机制,通过食堂间相互评比、交流,促进饭菜品质的持续提升,满足师生需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文明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