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写电动汽车充电桩进小区安装难题?

2020-11-05 12:19:07 作者: 如何改写电动

在与车主的沟通中,经常会被问到:“物业不给我安装充电桩我能怎么办”,甚至还会看到新闻,“我靠一路投诉才安装上充电桩,太心酸!”。确实私桩安装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才能完成今年37.3万台的目标任务。

看到那么多车主的困扰, 不由让我们想起,3年前曾服务过一位上汽荣威车主,她当时是小区的第一位新能源车主,当时新能源车正逐渐进入小区,但还缺乏行业规范,对于安装申请和各种流程,物业也知之甚少,所以当车主第一次向物业提出安装申请时遭到婉拒。但在她本人和桩到家服务团队锲而不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1个半月持续的积极沟通,与业委会、物业、区房地办多方的协调,普及相关政策,出具专业资质证明,最终成功安装上了充电桩。

回顾6年来,我们累计服务了超过13万车主,成功进入全国59000多个社区,在安装服务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似乎可以总结出一些用户在与物业沟通时的技巧,以帮助用户提高沟通成效,提高安装成功率。

01、不要把物业当“假想敌”

我们经常在贴吧和论坛可以看到这样的帖子,“如何打败物业,改写充电桩安装血泪史?”“我是如何与物业斗争的!”“物业不让安装,找谁投诉?”,当用户在初步与物业的沟通中被拒绝,就立刻站到了物业的对立面,把物业想象成安装充电桩这条路上的拦路虎,打败了物业,就能成功安装。

首先要调整心态,把物业视作伙伴,携手物业,共同解决问题。

02、赋能物业 消除困惑

在新能源大力推广的今天,大部分物业是站在用户立场,尽力配合的,在桩到家进入的50000多个社区中,绝大部分物业也是支持的。用户之所以申请受阻,主要基于三方面的担忧,我们可以通过出示相关政策文本、专业的讲解和充分的沟通消除物业的顾虑。

电力不够

大多社区,尤其是老旧社区,由于建成年限较久,电容有限,物业担心一旦放开家庭充电桩的安装,对社区电力是严峻的考验。事实上,从目前社区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来看,大部分社区的电容可以负荷,如担心电力不足,建议请电力部门进行核算评估。

消防不过关

“消防不过关”也是用户经常碰到的物业担忧的问题。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相关管理办法出台,由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消防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等八部委共同签发的《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明确指出“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停车场等物业服务企业在充电设施安装过程中,应当配合充电设施建设企业,及时提供相关建筑、设施设备工程竣工图或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的走向,配合电网企业确定充电设施配电箱、表箱安装位置、电源走向,并指定专人配合现场勘查、施工。” 除上海外,各地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用户可告知物业相关政策,出示相关文件,消除物业疑虑。

威胁社区安全

媒体上时有电动汽车自燃新闻爆出,让物业不得不考虑到整个社区的安全,但电动汽车的自燃率是多少呢?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1万辆,全年发生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40起,自燃率约为万分之0.153。而燃油汽车的自燃率又是多少呢?小编无法查询到全国数据,仅以沈阳为例,2018年沈阳市燃油汽车保有量约为210万辆,同年发生的燃油车自燃事件为737起,自燃率约为万分之3.51。由此可见,电动车的安全性是远远高出燃油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