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里的“生命守门人”

2021-02-22 21:57:08 作者: ICU里的“

牛年新年,当人们纷繁呼应政府召唤“留淄新年”的时分,淄博市榜首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团队却没有一个人评论这个论题——从2005年科室建立至今,新年全员上岗早已成为重症医学科不成文的规则。本年,这个10名医师、36名护理组成的团队,仍旧沿用了这一习气,并且纷繁抢着要在岁除夜值勤。

大年三十早上7点半,32岁的男护理李良早早就来到重症医学科值勤。由于他现已接连六年没有回家过新年,妈妈早已从烟台老家赶来陪他新年,科主任杜金云特意组织他值白班,好让娘俩能一同吃顿年夜饭。

淄博市榜首医院是淄博南部几个区县仅有一家三甲归纳医院。每年新年前后,都是急重病症的高发期,本年新年7天假日,重症医学科16张病床,床位使用率一向大于100%,并且多是高龄患者,护理们往往需求1对1乃至是一对二照料患者。医护人员深知自己作业的重要性,“或许你一个细节做欠好,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存亡。”杜金云说,更何况,新年对危重症患者和家族又有特别含义,咱们一点点不敢大意。

交接班、检查各种仪器管路、给患者吸痰……重症医学科的繁忙,超出了一般人的幻想。一上午下来,李良忙得脚不沾地,脸上红扑扑的。即使这样,他还要随时重视患者的生命体征,发现情况,随时处置。除了仓促吃几口午饭,这天,李良一向忙到下午五点半。

当人们忙着预备吃年夜饭的时分,38岁的主治医师孙群也开端了他繁忙的岁除夜。在患者病房络绎检查、参加全院会诊、清晨对患者进行目标监测和药物办理……这个夜班,孙群参加了对3名危重患者的救治。等他忙完,早上的人们现已预备出门拜年了。换下作业服,找出手机,他才发现,手机里有妻子发送的岁除问好,有孩子们打来的视频通话。“作业期间,咱们科室都不答应带手机。”

在这个与时刻赛跑、与死神拼抢的空间里,充满了温暖。医护人员会用“爷爷”“奶奶”这种交心的称号,让患者找到家的感觉;每个接班的医护人员,都会捂热自己的双手,让昏倒的患者感受到外界的关爱。岁除那天,一名90岁的女人患者病况趋于稳定,为了满意从外地赶回的家族陪白叟新年的希望,医护人员还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让母子俩在病房里过了岁除。

2月19日,杜金云和小伙伴们的脸上仍然带着连日据守的疲乏,但她们的心境却非常好,7天假日,她们用丰厚的经历和高明的医术,换来了抢救成功率100%的成果。“从初五到初八,现已有5人转到其他科室或许出院回家。”在杜金云看来,这便是她们据守的价值地点,而出院患者感谢的言语和对她们宣布的作客约请,便是这个新年最美的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