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建行强制要求客户向一私人文化公司转钱:享受慈善乐趣

2021-03-23 12:16:31 作者: 南通建行强制

记者 时婷婷 编辑 刘洲

“把钱转给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还告诉我是为了让我享受慈善的乐趣。这样的解释令人啼笑皆非。”3月22日,当事人许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事发已近1个月,货隆支行始终未给出正式回应。

办理手机短信通知业务要先给文化公司转账1分钱,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南通货隆支行的这波操作引起了客户的警觉。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建行货隆支行、建行南通分行、建行客服及南通市银保监分局,对方均以稍等回复为由,拒绝回应。

2月25日,许先生父亲账户的转账时间即为其在建行货隆支行办理手机短信业务的时间段,他的账户分四次向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转款共4分钱。/受访者供图

1 在建行办业务要给私企转账,银行称这是做慈善

许先生介绍,今年2月25日,因要开通医保卡开卡及手机短信通知,他的父亲到建行南通市海门货隆支行柜台办理业务。“工作人员用我父亲手机进行的操作。差不多过了一周,家人登录老人手机银行发现在办理业务时有4次1分钱转账记录,但老人并不知情。”许先生说。

转账记录显示,2月25日下午3点52分前后,许先生父亲的建行账户分四次向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转账,共计4分钱。

建行转账的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以策划、销售、咨询为主的文化公司。

发现该情况后,3月10日,许先生向建行客服95533进行了投诉。“3月14日,货隆支行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我,给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转账是做慈善;南通分行要求南通地区所有的建设银行都要从用户卡中转账给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转账的公司一共有两家,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只是其中一家。”许先生说。

许先生提供的一段3月15日其与货隆支行的对话录音中,一位女性负责人称:“是上级银行(南通分行)将银行的指标强加到客户头上。上级银行给我们提供的这个二维码,要求南通所有建设银行,每个客户要支付4分钱才算业务办理成功,钱都要转入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另一家旅游公司,我们二者选其一。”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一般会告知客户激活要转账4分钱,但不会告诉客户钱款转入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账户。

“3月16日,货隆支行的负责人找到我家里,称是工作人员没有表述清楚,但仍然没有说明白为何要向一家私人企业账户转钱。我要求银行给出书面正式回应,他们却要求我删除网帖。直到现在仍然没有结果。一个人4分钱,南通的建行客户也有几十万人,这样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许先生认为,4分钱虽然不多,但却侵犯了客户的权益,且银行给私人企业做慈善明显存在问题。

3月22日,江苏银保监局回复许先生称,已将其投诉事项转交南通银保监分局处理。/受访者供图

2 银行和涉事公司拒绝回应,律师称明显违法

针对许先生的质疑,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建行货隆支行、建行南通分行、建行客服及南通市银保监分局,并按照其要求提供了相应身份信息,但对方均以稍等为由,拒绝回应此事。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蒲雁兵,对方以不知情为由,挂断了电话。

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认为,建行的此种做法明显是违法的。依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对个人储蓄存款,商业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查询、冻结、扣划,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许先生在办理业务时,商业银行不能附加法律法规要求之外的条件,更没有权利对许先生的资金进行处置。

其次,商业银行与储户之间是债权债务关系。银行是债务人,储户是债权人,双方是储蓄合同关系。储蓄合同是指存款人将人民币或外币存入储蓄机构,储蓄机构根据存款人的请求支付本金和利息的合同。建设银行在没有储户的委托或指令下,其行为无效。

同时,根据《储蓄管理条例》(国务院第588号令)规定,储蓄机构办理储蓄业务,必须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储蓄机构不得使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储蓄存款。泄露储户储蓄情况或者未经法定程序代为查询、冻结、划拨储蓄存款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纠正,并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种擅自划拨储蓄存款的行为不仅违法,而且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吊销《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连大有律师说。

原标题:《客户建行办业务被强制向文化公司转钱,银行称让客户享受慈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