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导演管虎:为何与马伊琍相恋5年,却转身娶了她的闺蜜?

2020-08-28 19:42:40 作者: 《八佰》导演

最近,由管虎导演的电影《八佰》,打响了疫情以来电影院的第一枪。当人们蜂拥而至一睹这部战争佳片时,无不为这一才华横溢的导演完美的呈现拍手叫好。但地地道道的北京“老炮儿”管虎除了无可厚非的影视天赋外,同样有着风花雪月的过往……



1

1968年8月,管虎出生于北京一个演艺世家。他从小长在老北京胡同的四合院里,父亲管宗祥是北影厂的演员,母亲则是位话剧演员,自幼的耳濡目染,使得管虎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导演。



怀揣着儿时的梦想,生性叛逆的管虎在19岁时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大学期间的他,偶像是崔健、窦唯,他对摇滚的痴迷,促成了自己的**作电影《头发乱了》,此时的他刚刚大学毕业,四处拉资金,演员基本都是自己的好友,完成这部作品时,管虎年仅24岁。



这里要提一下管虎当时的女友——孔琳。孔琳在出演《头发乱了》时,已小有名气,加上出身艺术世家,是位标准的白富美。因此除了和管虎在交往外,孔琳不乏众多追求者,其中就包括同在《头发乱了》剧组的演员耿乐。管虎就这样在自己拍摄的电影里,眼睁睁的看着女友被片中的男演员抢走,更惨的是这部电影并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反而为他盖上了矫情造作的帽子。



2

情场失意的管虎,并没有失去对电影的热忱,他随后又相继拍摄了《再见,我们的1948》、《夜行人》。并在拍摄《夜行人》时,邂逅了当时还是青涩大学生的马伊琍。



虽然马伊琍只是剧中一个小小的客串,露脸的镜头不超过一分钟。但已暗生情愫的管虎,无法自拔的被这个笑起来甜甜的姑娘吸引了。两人一来二去很快走到了一起,当时作为新晋导演的管虎名气还没马伊琍大,但他毕竟在圈内有一定人脉,这样一来,还是间接帮助马伊琍杀出重围。



戏剧性的导演有一颗浪漫的心,在和马伊琍相处的时光中,管虎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总能给她甜蜜与惊喜。有一次马伊琍在上海的家中做家务,突然接到管虎的电话,对方问道:“从北京到上海需要多久?”马伊琍说大概两个小时,但管虎却说:“如果我说一分钟,你信不信?”马伊琍对他的话不屑一笑以为他在吹牛,却不曾想刚挂电话,管虎真的出现在了家门口。



2000年,眼看电影毫无起色的管虎,决定转行拍电视剧。由此,经典的《黑洞》开始拍摄,而女主的角色自然落在了女友马伊琍头上。片中还有一位女演员,她就是管虎未来的老婆梁静。就这样,一段纠葛复杂的三角恋拉开了序幕……



3

作为剧组屈指可数的两名女演员,年龄相仿的马伊琍与梁静,自然而然的成了好闺蜜。当时军艺毕业的梁静,起初是位电视台的主持人,而后开始做演员,还刚刚出演了电视剧《女子特警队》,一双大眼睛加酒窝很有辨识度。



马伊琍生性温婉,虽然表面不动声色,但内心坚韧强大,是个外柔内刚的姑娘。而梁静的脾气性格和她却完全相反,她大大咧咧的和剧组所有人打成一片,爽朗的性格像个男孩子,但内心却从不藏着掖着,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



在管式父子的搭桥铺路下,马伊琍连接了几部大戏,后由于管虎担任了《还珠格格3》的副导,马伊琍还演了一把“紫薇”。但这部戏之后,两人的关系明显产生了隔阂。已经相恋5年的两人,非但没有修成正果,还一怒之下分道扬镳。而管虎在分手后火速娶了梁静这波操作,让外界纷纷猜测是梁静的介入导致两人分手。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4

其实,回顾这段感情,不难看出管虎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方的性格。就像之前马伊琍曾评价他:“管虎确实是个有才华的导演,但是在生活上他却非常孩子,需要有人时时刻刻去照顾他才可以。”



现实生活中的管虎的确是一个需要人照顾,又渴望人照顾的大男孩。但这些都与身为“大女人”的马伊琍相悖,她面对管虎提出让自己做饭的要求时,曾没好气的说道:“我干嘛要做饭啊?我都没给我爸妈做过饭,凭什么给你做啊?”但反观梁静,却是截然不同的想法:“柴米油盐的事儿不能归男人管,女人就得负责好家里的后勤。”



梁静对管虎照顾还不止于此,蒋雯丽就曾说过:“有一次,我和管虎梁静夫妇吃饭,管虎完全就是一副大爷的做派,只管吃,而梁静则不厌其烦的给他剥虾,还把大闸蟹的肉剔出来给他吃。”后来他们一群人吃火锅,管虎过了很久才来,而梁静一看他来赶紧上前帮他脱下外套,还给罩上,避免串味儿,俨然一副照顾儿子的做派。



面对这样事事俱到的贤内助,管导怎能不动心?而马伊琍骨子里的独立女性思潮,是绝对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由此看来两人的分手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梁静的一段话还是很耐人寻味的:“你不能改变管虎的个性,不然,他在艺术方面的成就会降低,我只能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