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之罗睺计都尾篇

2020-09-03 09:59:39 作者: 《琉璃》之罗

前文记述了罗睺计都在印度的原型,现在说一说由外入内之后的发展。

早期的汉译佛经中大多保持了印度原型中的部分特征,或半身,或捧杯。

约莫到了唐朝,罗睺计都才与七曜开始联系,也出现了了形象的变化。如三头且头上有蛇形象的展现。

蛇的形象很可能与龙王、阿修罗等元素相关,其实最开始龙王也可能是舶来品,在此处不详述。


阿修罗与蛇王

在后来的《火罗图》中罗睺、计都二星与日月、五星在九个不同的位置排列,依其位置判断可见中国的传统排列方式,土星居中而罗睺计都则位于偏僻的位置。

其实细观之下,多头多臂头顶小蛇的形象,可能源于印度的阿修罗,同时日月五星的形态又带有古希腊、古罗马的特征,依稀可见波斯语伊斯兰的命占文化。

在传播过程中,吸收了世界各地的文化,文化从来不是安于一隅的东西,时间、空间在变它也在变。

比较明显的是《九曜秘历》中头顶的小蛇换成了发髻,出现了三足乌、玉兔、桂树等中国的元素。在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被本土化,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罗睺计都。


到了元代,罗睺计都的形象融合了道教、佛教和民间诸神的形象,兼顾了佛教的星神和道教的星君。

入清以后,寺院壁画的九曜形象倾向于简单写意,演化成了普通星君的模样。比起明代的多元化,特征已不明显,在时代的潮流中逐渐趋同。

那么《琉璃》中的二星细看之下,其实与原型已无很大联系,可是既然知道了这个特殊的名字,多知道一点其中的原委岂不是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