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校长当面吃光了学生剩饭,此法只有一点可取,不能当作学习榜样

2020-09-05 08:28:53 作者: 女校长当面吃

开学第一天,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给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一开始受到很多网友怒赞: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这堂开学第一课非常有意义。但随着人们的头脑冷静,仔细思量,又开始剧情反转,遭到不少网友热议,此法只有一点可取,并不值得效仿,不能当作学生学习的榜样。

女校长当面吃光学生剩饭,此做法只有一点可取

从女校长的教育初心来说,出发点是好的。最近,全社会都掀起一股节约粮食、节约食物的热潮,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开动脑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从小就树立足够的节约意识,并通过长期的潜移默化来融入生活、养成习惯,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女校长吃剩饭,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

女校长的做法,言传不如身教。作为教师,作为校长,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不是耍嘴皮子,而是身体力行,用行动给学生做好榜样,起到示范作用。有时候,说100次,不如教育者亲自做一次。

此做法并不值得效仿,不能当作学生学习的榜样

细心的网友从网传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出,在一旁亲眼目睹校长吃剩饭的学生,都面露惊讶和忐忑,一副非常难为情的样子。想必此情此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会伴随其很长一段时间,有的甚至还可能伴随终生。从孩子的角度,一定是思潮翻滚,涌现很多的想法:

1、校长吃别人的剩饭,这一现象多少年了别说孩子们没见过,即便是成年人也很少见到。首先不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疫情时期,潜存诸多安全风险。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携带传染性病菌,吃剩饭者就很可能中招。其次,我们要求孩子就餐实行定位就餐,分餐制,校长这不是明知故犯吗?吃我们的剩饭,更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相比之下,她犯的这个错更严重,毕竟生命至上。因此,对于剩饭剩菜,我们宁可倒掉也不能让别人吃,即使至亲家人,珍爱生命。

2、校长吃了学生的剩饭,画面上看到的是两个学生的。我们就会想,校长吃过饭了吗?如果吃了,给学生一个暴饮暴食的例子。还有学生吃完了吗?吃饱了吗?我们在食堂管理中,常常看到学生虽然剩下饭菜,但是他是比较挑剔,其实就还没吃饱。能不能问清楚,学生到底是什么原因剩下的?

3、学生毕竟年龄小,爱惜粮食,节约粮食,需要我们天天唠叨,反思一下,食堂管理有没有问题,管理人员能不能问问学生需要多少量的饭,给学生盛多少量的饭,温馨提示一下,我们的孩子还是能明白道理的

4、还有网友提出的非常重要的一点,直接将学生的剩饭吃掉,当着学生本人的面,并且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有几分“当场惩罚”、“公开示众”“杀鸡给猴看”的意味。女校长通过“自虐”来当面施压,无疑会让学生非常尴尬也非常难为情,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严重的还会留下心理阴影。这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对自己不尊重就是对别人不尊重,这不是科学的教育方式,而是极其粗暴,甚至有几分“残忍”。

我们常常讲,因材施教,难道就没有其他更柔和、也更能尊重孩子的教育方式了吗?难道就不能将节约粮食的教育和呵护孩子自尊兼顾的教育方法了吗?

感谢您的点赞和分享,对女校长的做法您怎么看欢迎在下面评论区发表意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刘老师谈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