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转债754233正股基本面分析

2020-10-22 14:46:27 作者: 大参转债75

  大参转债今日申购,转股价值104.71,评级AA,发行规模14.05亿,6年票面利率15.2%。无担保。无网下。

  转债信息

  各项条款中规中矩。大参转债下修条款触发条件为“15/30,85%”,即可转债存续期,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条件赎回条款触发条件为“15/30,130%”,即可转债转股期内,公司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时,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条件回售条款触发条件为“30,70%”,即可转债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起始转股价83.85元,10月20日平价103元,债底为87.5元,纯债YTM2.5%,申购安全垫较好。10月20日,大参林收盘价为86.39元,对应大参转债平价103.0元;债底方面,使用6年期AA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作为折现率,债底为87.5元;纯债YTM为2.5%,申购安全垫较好。

  正股基本面信息

  大参林是一家专注于中西成药、参茸滋补药材及中药饮片、保健品、医疗器械及其他商品的头部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建立了覆盖广东、广西、河南、福建、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共计5,106家直67营连锁门店的营销网络。公司连锁门店的优势区域在广东、广西、河南三省,其中广东省市占率16.77%,位居第一。广西省市占率9.91%,位居第二。河南省市占率8%,同样位居第二。

  连锁药店本质上是零售业,其主要商业模式是向药品批发商或者制药企业采购药品,然后再向个人出售药品。这其中的商业竞争点,在于同品类药物的价格竞争,以及非标品药物的品牌效应(如大参林的参茸保健品)。

  长期看,连锁药房行业的主要经营驱动力,来自于以药养医模式的改变,中国连锁药店会向着欧美药房靠拢,成为医院处方的实际落地渠道。截至2019年末,中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1.8万亿元,其中医院渠道销售合计占比76.6%,零售药店销售占比23.4%,而美国药品的医院渠道占比仅为20%。长期来看医院渠道向零售渠道的转移,是零售药店行业最为主要的长期经营驱动力。

  在这一过程当中,会伴随着头部药房企业的市占率提升。截至2019年末,我国共有零售药店47.9万家,其中连锁门店为26.8万家,多以小微型的连锁药店居多,头部连锁药房的市占率较低,目前已上市的四家头部连锁药房益丰、大参林、老百姓和一心堂的市占率几乎都在3%以下。2019年末,四大上市药房市占率合计(CR4)为12.72%。对比美国和日本零售药房行业CR4的58.80%和34.24%,中国零售药房行业集中度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零售药店行业的另一长期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