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转债783799投资价值如何?

2020-10-22 14:40:19 作者: 星宇转债78

  星宇转债:沪市转债,评级AA+,发行规模15亿,当前转股价值100.8元,纯债价值86.58元,内在价值113.5元。

  债底预计在87.08元附近,发行公告挂网日平价为99.24元

  债底约为87.08元,保护性较强。星宇转债期限为6年,债项评级为AA+。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20%、第二年0.40%、第三年0.60%、第四年0.80%、第五年1.50%、第六年2.0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08%(含最后一期利息),按照2020年10月19日中债6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4.40%作为贴现率估算,星宇转债债底价值约为87.08元,保护性较强。初始转股价为158.00元/股,转股期自发行结束之日(2020年10月28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按照2020年10月19日收盘价156.80元进行计算,发行公告挂网日平价为99.24元。

  下修条款严格,其他条款中规中矩,本次转债有条件下修条款为:20/30,80%;有条件赎回条款为:15/30,130%(转股期内),到期赎回价格为108元;有条件回售条款为:30/30,70%。

  正股基本面

  几乎无质押的民企。截至上半年,周晓萍女士直接持有公司37.12%的股权,通过常州星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6.40%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晓萍女士是公司的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大部分职业生涯均在星宇公司度过。其父周八斤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直接持有公司13.59%的股权,同时持有星宇投资公司40%的股权。质押方面,根据中登披露、公司目前尚无质押。

  公司主要负责汽车车灯(主要为乘用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前照灯、后组合尾灯、雾灯、高位刹车灯、转向灯以及内饰灯等。

  汽车灯具单车配套价值量大约在1000元-4000元之间,其中单车价值量最大的为前照灯与后组合灯,两者的价值量占比可达到可以达到80%。汽车车灯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光源、塑胶材料、电子元器件等,下游目前主要为整车制造(后市场尚未成熟、空间较小),整车厂的溢价能力较高。由于车灯对整车的安全性影响较大,同时车灯偏向定制化,因此车灯供应商进入整车厂供应商的审核周期较长,合作之后一般不会轻易更换,有一定的客户粘性。

  截至2019年末,公司主要车灯产品理论设计产能分别为前照灯600万只、后组合灯 1,600万只、雾灯600万只。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28.79亿元,其中车灯类26.93亿元、占收入93.55%,过去几年公司车灯类产品收入占比在90%以上,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其余柔性扁平电缆与三角警示牌类的收入规模均较小。分地区来看,公司国内收入占比达到95%以上,目前海外出口较少。

  目前公司的客户均为整车企业,涵盖德系(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德国宝马、德国奥迪、戴姆勒等)、日系(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长安马自达等)、美系(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及自主品牌汽车(一汽轿车、一汽红旗、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乘用车等),其中有8家乘用车销量排名全国前10,客户质量整体较高。公司在主要客户所在地租用仓库存放部分产品,根据整车制造企业的需求向其及时配送,与整车制造企业采用月度结算模式。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达到69.62%,其中第一大客户一汽大众收入占比达到39.04%,客户集中度较高、实现对大客户的深度绑定。

  2016年以来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一方面由于公司产品中单车毛利较高的前照灯和后组合灯销量占比提升,另一方面由于LED车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单车价值量提升,此外公司客户结构也逐步向高端化发展、新增北京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豪华车客户,提升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