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子择偶观,社会背景下的大趋势,从重门第到重才学

2020-08-27 01:04:45 作者: 唐代女子择偶

唐代女子择偶观,社会背景下的大趋势,从重门第到重才学

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结束了自三国到魏晋南北朝三百多年以来的乱世,建立了隋朝,拉开了隋唐王朝的历史序幕。从隋朝以来,女子的择偶观开始慢慢转变,逐渐拥有现代化的色彩。

到了唐朝更是如此,唐代女子的择偶观渐渐不再是单一的重视门阀和钱财,才学也开始纳入她们的考虑范畴。但是,为什么只有隋唐时期开始产生这种现象?这是偶然吗?仅仅因为隋唐时期的经济繁荣或者风气开放?那为什么隋唐王朝的风气如此开放?

一、大唐的社会背景科举制度的诞生与发展

魏晋南北朝选官制度采用了九品中正制,但是这种制度使得朝廷官职很容易被贵族阶级掌控,所以,到了中后期魏晋南北朝出现了许多世家大族,高品阶的官位基本被他们所垄断。

因而,到了隋朝时期,隋文帝杨坚为了消除世家大族对其统治的阻碍和威胁,又为了满足朝廷对于人才的需求,选择废除了九品中正制度,开设分科;而到隋炀帝杨广又设置进士科、明经科,正式拉开了科举制的历史序幕。

正是如此,社会上的风气从原来的"以族取人""以名取人"开始慢慢转变为"以文取人"。

虽然科举制度创立于隋朝,但是在隋朝统治时期也不过只有13位进士出身,对于隋朝本身的发展并没有取到特别大的作用。

到了唐朝,科举制度才是真正地发展起来了,并且深深地影响着唐代社会的根基和风气。在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进士的录取人数就已经高达两百多位;到了武则天时期录取人数更是提高了好几倍。

而且,武则天主张扩大录取名额和录取地域范围,大力推举科举制度,甚至开创了殿试的先河。

所以,由于统治者对于科举制度的重视和大力推动,给了更多的寒门子弟走入官场的机会,也让世家大族想要把控官位的难度加大,产生"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富不过三代"等等社会现象。

这一制度的兴起,导致整个社会风气自由、流动性大、学术氛围浓厚,渐渐地影响着唐代女子的择偶观从单一的"门第""钱财"到多样化的"才学""相貌""自我意愿"等方向变化。而且,女子对于婚姻的看法也开始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转变为"才子佳人"模式。

草原文化的影响

隋唐两个朝代可以说是血脉相依,隋朝皇族的血脉中含有一半以上的少数民族血统,而唐朝也不例外。

唐释彦在《唐护法沙门法琳别传》中记载,法琳大师对唐太宗曾说:"弃北伐而人陇西,陛下即其事也",就是说您本来是北伐胡人的后代,为什么要认陇西汉族为祖先。而明朝学者杨慎讲得更为明显彻底,他说:"唐......乃夷族,非中国人"。

而且,李唐家族是跟随拓跋魏起家的,之后又投靠鲜卑化的匈奴人宇文北国,甚至被赐姓为"大野氏",世代与少数人通婚,所以他们的血脉中融入了许多匈奴人、鲜卑人的血脉。

不仅如此,唐代很多官员和文人都是鲜卑血统。比如,长孙无忌、元稹、宇文士及等22位宰相,以及刘禹锡等诗人。

所以,大唐王朝的文化融入了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

少数民族的社会风气都比较开放,甚至于并不是一个男权主义社会。唐代"以胖为美",其实也是鲜卑人的传统,喜欢壮实的女人,只有这样的女人才能适应草原环境。而且在鲜卑族还有"贵母贱父"的习俗,妇女在家庭中享有极大的发言权。

因此,北魏灵太后自称为朕,群臣称之为陛下;隋朝时期,独孤皇后和隋文帝并称"二圣";而到了唐朝,则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乃至唯一一位公开称帝的女皇武则天。

所以,唐朝时期的女子地位和以往大不相同,也因此造就了唐代女子独特的择偶观。

三、唐代女子择偶观现状才学

虽然说一个朝代不可能很快的根除长时间留下来的旧习,但是却能深深的影响年轻一代的观念。

在唐代笔记小说中记载了这样一些故事。唐太宗时期,丹阳公主非常不满自己的丈夫薛乃彻是莽夫出身,因此两人时常争吵,夫妻之间的感情十分不合;唐太宗不得不"置酒诏对",佯装自己胜不过薛乃彻,这下丹阳公主才得以舒心,两人重归于好。

无独有偶。步非烟也十分不喜武公业的粗俗鄙陋不通诗文,而与赵象以诗传情。

当然,唐代女子自身的才学也丝毫不逊色。李虔州妻子虽然容貌清秀,但是却德才兼备,夫妻二人婚姻生活相敬如宾。而刘媛、南楚材妻、鲍君徽、杜羔之妻赵氏等皆才情卓然。

种种现象表明,丈夫和妻子的才学水平是否匹配已经开始影响夫妻间的婚姻幸福。

这些现象也是文化教育由贵族阶级普及全社会以及少数民族女子地位崇高导致的结果,也算是少数民族文化和汉族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的结果。门第观

虽然说唐代社会风气在历史上算是十分开放的,但是门第观念仍然是根深蒂固。即使当时寒门子弟有机会进入统治阶级,但是门第仍然是唐代女子说媒的重要考虑因素。

在《玄怪录》中的一个故事就凸显了唐代人民心中门第的重要性。高门韦恕的女儿到了婚配的年纪,菜农张老让媒人去说媒,媒人便说:"我怎么能仅仅因为一杯酒就去辱没高门韦氏呢?"。而韦氏听说此事也大怒,认为他是在轻视侮辱自己,觉得自己贫穷;他宁愿把女儿下嫁给普通士族子弟,也不愿嫁与菜农张氏一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