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的一首谜语诗,谜底人人皆知,背后深意却少有人知!

2020-09-04 15:26:47 作者: 贺知章的一首

诗谜是谜语的一种,通常以诗为谜面,以题为谜底。如白居易的“乌鸢争食雀争窠,独立池边风雪多。尽日踏冰翘一足,不鸣不动意如何”,谜底是“鹤”;苏轼的“纷纷青子落红盐,正味森森苦且严;待到微甘回齿颊,已输崖蜜十分甜”,谜底是“橄榄”;于谦的“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谜底是“石灰”。

这些谜语诗,无不以其独特的语言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是情景并茂,趣味盎然,既是好诗,又是好谜。本文就让我们通过贺知章的一首诗《咏柳》,来一起领略一下我国古典诗歌中谜语诗的艺术魅力。显然这首谜语诗的谜底是人人皆知了,就是题目中所说的“柳”。那么贺知章这首诗的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它又是如何不着一个“柳”字,却处处有柳的呢?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首句“碧玉妆成一树高”,贺知章写的是树,说这棵树就像是一位经过梳妆打扮得亭亭玉立的美人一样。倘若单独看这一句,且不知谜底的情况下,还是很难知道它写的就是柳树的。所以需要结合次句“万条垂下绿丝绦”一起来看。树枝就像是万条轻轻飘动的绿色丝带,这自然就让人会想到柳树。

这样我们再回头看首句中的“碧玉”,它和柳的颜色明显是有关的。且它和次句中的“绿”是互相生发、互为补充的。这里还有一个深意就是,南朝萧绎的《采莲赋》中有“碧玉小家女”一句,也就是后来“小家碧玉”这个成语的来源。所以贺知章诗中的碧玉,就很自然地将柳树和亭亭玉立的美人联系在一起,从而再联想到她绿色的丝织裙带。

另外,我国自古便是产丝大国。丝绸向来是以端庄、华贵、飘逸著称,而这也正是柳树的风韵。所以寥寥十余字,丰富的文化内涵,却是足以令人叹为观止的。第三句“不知细叶谁裁出?”则是诗人紧承“绿丝绦”继续联想而出,即这些如丝的柳条似得细细的柳叶儿到底是谁剪裁出来的呢?如果对应在美人的丝织裙带上,那么就是在赞美裁缝技艺的精湛。

而贺知章这首诗是咏柳,说明它是赞美了柳叶的巧夺天工。最后一句“二月春风似剪刀”,即这一切都是春风用她那灵巧的纤纤玉手剪裁出来的。拟人手法的运用,既巧妙地回应了前面一句的设问,又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了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同时它也把春风孕育万物形象地表现出来了,具有无限的美感。

综观贺知章的这首诗,它的结构独具匠心,先是概括了柳树的总体印象,再写柳条,最后写柳叶,由总到分,条序井然。而这首诗身为一首谜语诗来说,还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即使在不知道谜底的情况下,想必你也很容易猜到是柳。所以最后,王安石曾有一首谜语诗“户部一侍郎,恰似关云长。长任石榴红,辞官金菊风”,你能猜出谜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