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员为表决心宣称要捐一个亿,乾隆不喜反怒,直接赐死处理

2020-09-06 19:34:30 作者: 官司员为表决

这拍马屁是个技术活,搞不好拍到马腿上,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惹祸上身。今天脑洞老师就跟在大家聊聊,一个官员拍马屁,拍到马腿上,最后丢卿卿性命的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王廷赞,他是甘肃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兼民政厅的厅长。有一天,他给领导乾隆递了个请愿书,说:臣甘愿将历年积存廉俸银四万两,缴贮甘肃藩库,以资兵饷。

为什么这个时候捐款呢?原来这段时间甘肃总有起义闹事的,乾隆就叫人去平定,本以为是小事,可是没想到打了很久,都没有摆平,乾隆很是不高兴,把陕甘的总负责人总督勒尔谨的职给撤了。

这王延赞是二把手,一把手倒台了,估计下个倒霉的就是自己了。他不能做以待毙呀,所以他就想出捐钱这么一招。相信皇上看到自己这么积极爱国,一定会对自己手下留情,另眼相看的,搞不好还提拔自己当一把手。

那当然,要平时,这捐钱肯定能让乾隆开心,可是他正恼火呢,心里正气,生气的人通常都是柯南转世,特别爱挑理。

乾隆看到折子,他第一个反应不是高兴,而是觉得不对劲,他在心里粗算了一下,还真找出问题来了。

王延赞一年的工资也就七八千两,四年不吃不喝也存不下四万两。王延赞干了四年的布政司,这四万两怎么存下来的呢。

乾隆就去跟和坤求证。

和大人说:这不奇怪,人家王大人是富二代,他家本来就是有钱人,他捐四万两那绝对是可能的。

一向很信任和大人的乾隆,这回并没有听取和大人的建议,他还是派人去查了。

并且,乾隆想起四年前一件事情来。他下江南去浙江玩的时候,浙江巡抚王亶望搞得那接待,房子修成跟皇宫是一样的,乾隆不高兴了,觉得这太铺张浪费了,而且太扰民。

人家乾隆下江南,是鬼子进村,打枪的不要。

这样才有机会跑到大明湖会容嬷嬷嘛。

当下,乾隆就把脸拉了下来。这个王亶望被被吓住了,他想到的解决办法跟他跟王廷赞,就是捐钱。他说,自己捐五十万两做慈善,修海塘工程。换成现在就是捐一个亿做慈善了。

动不动就捐几十万两银子,他这钱从哪里来的。不过当时乾隆怀疑归怀疑,但没有细追。

那乾隆今天把这两件事情联系到一起,发现还真有个共同点,就是这两位王大人,他们都在甘肃当过布政司,是前后任。

这不用说,肯定跟甘肃有关,不过甘肃是个穷地方,哪来的钱呢?

没等去查的人回报,乾隆又猜到了。

怎么猜到的呢?

和坤去甘肃查看军情,打仗打得怎么样了,送回了一个信,说“一入甘境,即遇阴雨。”,而且说甘肃连连下雨,导致土地湿滑,不好修工事。

这不对呀,乾隆想到,前不久,甘肃的官员还打报告申请说,甘肃受到了旱灾,请政府发些救灾款来。这看来他们十有八九是贪污了救灾的钱了。

乾隆明白了,他们发的财就是救灾钱。

不过,这些钱也不全部都是中央发下来的,他们在本地也搞了个捐监制度,就是让地主捐点钱,给他一个监生的资格。

甘肃的官员都是利用这个制度来发财的。他们让地主不捐粮,改捐钱。这钱捐上来后,就是这些官员的小金库,到时,大在家参与分红,根据官职大小,那是人人都有份。

乾隆知道后,气得发抖,这还得了,下令定要彻查到底,老虎苍蝇一个也不能放过。最后,封疆大臣、甘肃总督勒尔谨赐自尽,从州到县,一共杀了官员五十多名,整个甘肃官场几乎一锅端。堪称清朝第一贪污案。

最有趣的是,王延赞捐款拍马屁的这主意还是和坤建议的。但谁也没想到乾隆不吃这一套,一查到底,最终把王亶望正法,王廷赞也同样被绞监侯。

按说到这,案子也可结案,但是还没完。当这个案子结清后,负责审查此案的是闽浙总督陈辉祖,给乾隆提交了一份抄家缴获清单 ,那清单上白银可真不少,田地也是一大堆,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一笔钱财了。可是乾隆还总觉得哪不对,怎么回事呢?对了,怎么单上全是白银这些,不对呀,这些官员都是文化人,他们家里肯定不会只是银子,田地这些,哪个文化人谁不珍藏些珍玩的?

那这些珍玩去哪了?不用说,就是被主审官陈辉祖辉给拿走了。

这下好了,主审贪污的主审官,竟然也是个巨贪,最后陈祖辉也是难逃一死,被赐自尽了。

最后说一下,这个王廷赞其实之前是个好官,清官来的,他在安定当知县的时候还特百姓干了不少的实事,很受当地百姓爱戴的。他后面到甘肃上班的时候,发现同事搞贪污时,也曾经提出过质疑,但最终还是没有保持本色被拉下了马。

所以,做清官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