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虎麟四人,得一人可得天下,为啥蜀汉得其三还是败了?

2020-09-16 16:31:00 作者: 龙凤虎麟四人

在我国三国时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意思就是卧龙诸葛亮与凤雏庞统只要能够得到一人,就能够平定天下。事实上除了卧龙与凤雏这两人之外,还有两人与之齐名,就是冢虎司马懿和幼麟姜维。在这四人当中,蜀汉先后拥有其中的三位,只有司马懿是属于曹操阵营,那么为啥蜀汉得其三还是败了?

诸葛亮

卧龙诸葛亮是最早跟随刘备的一个,刘备兄弟三人三顾茅庐,才请得诸葛亮出山。诸葛亮最初并不愿随刘备出山,但是刘备表达了自己渴望解救天下百姓的意愿,他的诚意和慈悲打动了诸葛亮,让诸葛亮决心出山辅佐刘备。诸葛亮出山之后,一直按照隆中对时提出的计划,一步一步帮助刘备势力发展壮大,最终占据了益州和荆州两地,实力大大提升。

庞统

而凤雏是在刘备入主西川之前加入的,当时刘备看庞统并不起眼,不是太喜欢,但后来发现庞统很有能力,于是就重用了他。但是庞统跟随刘备入西川,在落凤坡受到伏击死了,导致凤雏的作用根本没有发挥出来。因此凤雏对于刘备来说,得到与没得到并无多大差别。

姜维

最后就是后期的幼麟姜维,姜维被诸葛亮所收服,继承了诸葛亮的遗志。但是蜀国皇帝刘禅不给力,邓艾带兵奇袭成都城下,前方的姜维并没有败,完全可以解围,但刘禅直接开城投降,导致了蜀汉的失败。

蜀汉虽然得到了其中的三位,也只有卧龙一人发挥了作用,凤雏早死,幼麟没有好主公,都没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