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朝及以前,汉族人都留什么发型,很有哲学感

2020-09-22 10:17:45 作者: 在明朝及以前

在中国古代,尤其是在清朝,大家在电视中都可以看到清朝人的服饰和发型,想必大家对于清朝都是非常了解的,尤其是那种像猪尾巴一样的头发,在他们身后有有这样一戳头发,是不是觉得很丑,也很感性,不过大家可不要被电视里的剧情给骗了,因为清朝的辫子可是剃得非常非常靠后,可以说前半个脑袋的头发都已经剃光了,只有后面那一小戳,这就是为什么能被叫做猪尾巴辫子了,猪尾巴就那么大,所以电视里很多东西都是骗人的,不可能有那么粗的辫子。

不过在明朝及明朝以前,汉族人都是留什么样的发型呢,这个可是很有哲学道理的,似乎和一学派的思想有关,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的思想是尊儒,在明朝时,朱元璋其实也是尊儒的,不过为了渲染某些思想,他对道家也是非常尊敬的,所以在这个时期的古人留的是什么发型呢。

最主要的还是儒家思想,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样的传统思想,古人的头发一般是不会剃的,不过在年少期间还是会剃的,毕竟会有一些习俗,也是要剃头发的,可是到了成年的时候,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就不能在剃头发了,不过这个数字也不是很准确,反正就是弱冠之年以后都是不能再弄自己头发了。

这种思想在古代可是非常盛行的,在三国时期,曹操就曾犯下军纪,那是杀头之罪,不过因为他是三军之主,怎么能被杀头呢,就拿刀割下自己头发,通报三军,这就是古人为何如此崇尚儒学了,所以在古代,男人和女人一样都是有长头发的,为了挽住这些头发,通常都有发簪,穷苦老百姓的发髻就用布来包裹,这块布被叫做帻,而那些达官贵人用的则是簪,高级一点的就有玉簪,金簪了,把头发盘起,在用簪子固牢住。

是不是很有哲学观,在古代胡子也是不能剃的,所以古人的观点都是很强烈的,在清朝入关时,要求剪辫子,也有很多人宁死不屈呢,真是佩服他们的哲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