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上君子”和“林下美人”是他们?这两个雅号又是怎么来的?

2020-09-23 11:21:07 作者: “梁上君子”

“梁上君子”和“林下美人”分别是梁思成和林徽因的绰号,说道这个名字也不算绰号,因为这名字起的优雅,但是这个名号是怎么来的呢,在林的这一生之中有过三个男人,一个是徐志摩,非常浪漫的作家,一个叫金岳霖,非常的痴情。另一个是梁思成,梁是她的丈夫,但是确存在感很低了。

他们这一对的婚姻在后人看来有一种很经常发生的一种误解,大家都觉得他们是没有真实情感的结合,认为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为了一些功利上的利益在一起的,但是大家都错了,事实确与之相反,他们两个的结合是真的两情相悦的,而且很是志趣相投。他们的结合完全是爱情的结合。大家都知道,梁思成是梁思超的大儿子,而林当时也是出身名门,可谓是两家是门当户对,加上当时两家还是世交,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的,也算是青梅竹马了。年幼时,梁的父亲经常带他来林的家里玩,每次都偏偏去林在的小院子里去找林玩,当时林是随着自己母亲住在小院子里的,所以每次梁来了直奔小院。因为这里有他喜欢的女孩子呀。

年轻时候的徽因和思成在林家后边的小院里度过了很多的快乐时光,他们无话不说,彼此欣赏,成了无话不谈的密友。他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有很多相同的爱好,所以他们聊起天来根本就没有结束的时候。他们也有一样的想法,后来梁长大后当了建筑学家,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去学建筑,他确笑眯眯的说,因为徽因喜欢啊,此时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梁这个人虽然不太爱说话,但是确是很是风趣幽默。尤其是见到林的时候,有一期他们一起走在路上,梁突然不见了,林找不见他刚要生气,梁确在林头上的树梢上呵着,林当时又笑又脑。觉得他傻里傻气的。梁却说,那你不还是爱上这个傻小子了。真的是无比甜蜜呀。所以后来才有了开头说的那句话。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要对仗工整。夫唱妇随,也是一段佳话,更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他们有共同的梦想就是建筑,他们一起学习,结婚后他们分别成为了优秀的建筑学家。参与了国家的各种伟大作品的设计,大家都说他们两个的结合真实天作之合,非常般配,有人调侃说,林嫁给梁真的是明智决定,也有人觉得梁娶了林是非常棒的福气。林出身名门,作为千金但从不娇生惯养,能吃苦。在多年期间他们两口子完成了很多的出色设计作品。

在抗战期间,他们两口子坚持民族大义,势必不为日寇做事,他们逃亡过程中林生病,一直都是梁陪在身边。边操持家务边照顾孩子和妻子。但是因为相爱,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修后来他们两人被誉为建筑学之父和建筑学第一夫人之称。两个人一起优秀,谁也不是谁的附属品。就这样幸福美满的过完了自己的一生。事业成功家庭美满,也算人生没有遗憾了,他们俩能一直相守一辈子也算是很让人羡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