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李世民反悔的两桩婚事,一桩被骂不厚道,另一桩被骂羞耻

2020-10-21 09:21:30 作者: 盘点李世民反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实际上,作为皇帝的女儿,他的婚姻不仅仅是姻缘,更是政治。汉光武帝刘秀擅长和大臣联姻,他的5个女儿全部嫁给开国大臣之子。这样做既能让女儿嫁到公侯之家,又能稳固功臣和皇室之间的关系。

刘秀的这种做法,被后世帝王广为学习,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在这两位帝王更是将帝王和功臣的联姻做到了极致。其中,唐太宗李世民还改进了联姻的具体形式。李世民一般喜欢选择功臣的次子为女婿,例如,将高阳公主下嫁给房玄的次子房遗爱;将清河公主下嫁给程咬金的次子程怀亮;将城阳公主嫁给杜如晦的次子杜荷。李世民之所以喜欢选功臣次子做女婿,因为功臣的长子要袭承爵位,若次子能当上驸马,功臣家族就能有两个儿子共同撑起门楣。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功臣只有一个儿子,或者次子的年龄太小(或庶出),也只能选择长子作为联姻对象。

唐太宗李世民一共有22个女儿,其中除了4个早亡以外,其他公主都嫁给了功臣之子。在这18桩公主婚姻中,李世民曾有过两次“悔婚”的举动,而且,这两次都发生在同一年,即贞观十七年。

贞观十七年,唐朝著名宰相魏征去世后,李世民十分伤心。在李世民心中,唐朝功劳最高的两位文臣,分别是房玄龄和魏征。李世民曾公开评价:“贞观之前,从朕经营天下,玄龄之功也。贞观以来,绳愆纠缪,魏征之功也。”

房玄龄帮李世民谋定天下,其功劳自然不容小觑。但在李世民心中,自己登基之后,真正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是魏征。因为魏征时刻都在注视着李世民,对李世民的言行举止提出各种谏言,甚至有些“吹毛求疵”,在魏征帮助下,李世民成为一位近乎完美的君王。

在魏征病重之时,李世民为了安抚魏征之心,带着太子李承乾亲自前往魏征府上探望,并许诺将李世民最为宠爱的衡山公主许配给魏征之子魏叔玉。

李世民子女众多,但只有4位嫡女,衡山公主是长孙皇后所生的幼女,是李世民最小的嫡女,自幼视若珍宝。但李世民鉴于魏征的贡献,答应将嫡女嫁给魏征之子。需要说明的是,当时衡山公主年仅9岁(虚岁10岁),李世民只是指婚,因魏征病重,衡山公主和魏叔玉的婚期并未具体确定。

魏征去世后,唐朝发生了著名的“李承乾谋反案”,太子李承乾联合侯君集、杜荷、杜正伦等人打算起兵逼李世民提前退位。最终事败,李承乾被贬为庶民,侯君集、杜正伦等人被处死。

不巧的是,魏征去世之前,曾向李世民推荐过侯君集和杜正伦。魏征说侯君集有宰相之才,说杜正伦的才华古今无比,若被朝廷重用,将来不可限量。

当侯君集和杜正伦都涉及“李承乾谋反案”后,李世民怀疑魏征也和“李承乾谋反案”有关,对魏征的态度大变。李世民不顾众人反对,推倒了魏征的墓碑。由于李世民十分疼爱衡山公主,不忍将女儿嫁给魏征之子,于是,李世民决定悔婚。

《旧唐书》云:先许以衡山公主降其长子叔玉,于是手诏停婚。

魏叔玉作为魏征之子,此时已经战战兢兢,皇帝要悔婚,魏叔玉自然不敢说什么。就这样,李世民后来将衡山公主改封为新城公主,另许配给了长孙诠。

几年后,李世民为魏征重建墓碑,重新肯定魏征,只可惜,衡山公主和魏叔玉都已经各自成婚,唐太宗最终无缘和魏征联姻。

关于李世民取消衡山公主和魏叔玉的婚姻之事,后世大多持不平态度。魏征费尽心思帮李世民成为千古明君,而李世民却在魏征死后砸其墓碑,取消儿女婚姻,这种做法,的确令人不满,甚至有人因此骂李世民不厚道。

比起这桩“悔婚”,李世民还有另一桩影响更大的悔婚事件,而这桩婚姻的女主角是李世民的第十五女新兴公主,男主角的名字叫乙失夷男。这个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他还有个称呼,叫真珠可汗。

真珠可汗是北方薛延陀部落的首领,贞观初年,李世民封薛延陀首领乙失夷男为真珠可汗,希望真珠可汗能够协助唐朝东突厥。李世民派大将李靖、李勣等人灭掉东突厥后,漠北草原由薛延陀接管,真珠可汗在十年时间内,迅速吸纳各个部落,形成了一个拥有20万兵马的强大实力。不仅如此,真珠可汗为了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和唐朝联姻。

贞观十七年,真珠可汗扣留了唐朝名将契苾何力,派使者来唐朝祈求和亲,使者当着李世民的面说得声泪俱下,让李世民非常感动,李世民答应将新兴公主嫁给真珠可汗。

《资治通鉴》云:使者自薛延陀来,具言其状,上为之下泣……以新兴公主妻之。

可是,等契苾何力从薛延陀回到长安后,李世民听完契苾何力的分析后,立即后悔了,打算取消这桩婚姻。因为李世民认为薛延陀是想借唐朝的影响力继续扩大自己,如果薛延陀的实力过于强大,对唐朝不利。

群臣听闻后,纷纷劝李世民不可悔婚。原因是:普通人尚且知道言而有信,李世民最为唐朝的皇帝,岂能轻易失信于番邦之国。更何况,和亲的目的是保两国和平,如果因为悔婚而激怒薛延陀,导致两国发生战争,最终受苦的还是百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