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子产品傍身的唐朝人,如何嗨翻上元节?

2020-10-01 18:32:15 作者: 没有电子产品

对于学生党和上班族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遇到假期了,正月十五是唐朝人的上元节,也是我们的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是历来都有的活动,到了这个节日,唐朝人不仅放假三天,更是取消了平时的宵禁制度,供他们尽情玩乐。

可以说,上元节是他们一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了。

上元节在唐朝时期就属于法定假日了,在最开始的时候,也仅仅只有一天的假期,在这短短的一天假期结束之后,皇帝们往往还没有从欢度佳节的愉悦心情里转换出来,就又被官员们严肃干练的工作态度干扰到了。

上元节

于是,他们为了不让这些古板的官员们扫自己的兴,干脆就把一天的假期增加到三天,并且由朝廷出钱资助这些公务员们进行快乐的玩耍。

在唐朝的时候,夜晚是要实行宵禁制度的,在夜禁鼓一响的时候,人们就禁止出行了,在上元节期间人们可以自由的出入,不受宵禁的限制,在这统一放夜的三天里,人们可以自由的穿梭长安的街道里,玩耍的不亦乐乎。

并且在唐朝之后,这一习俗就慢慢的被固定下来,被历朝历代所沿用。

唐朝人好不容易等来了这个在夜晚不受限制的节日,自然要好好的玩耍一番。人们吃着肉粥、面茧等美食进行着踏歌、拔河等活动,这种狂欢活动通常能玩个通宵。

在这个节日里,女性也可以随意的出门,突破男女不能接触的禁忌,可以一同外出游玩,此时,这个供人玩耍的节日也变成了很多痴男怨女互诉衷肠的情人节,更有甚者会趁此机会私奔。

情侣互诉衷肠

后世的许多文人骚客们也以上元节的爱情为题创作了很多的不朽佳句。

那么在上元节的时候,人们究竟是怎么玩耍的呢?上元节的狂欢之夜中。燃灯是必不可少的,据说在隋炀帝的时候,在上元节期间,通常会堆起数十堆的火堆,燃灯所用的材料都是名贵异常的沉香木,奢华异常。

到了唐朝这种燃灯模式开始转变,兴起了各种各式的燃灯,出现了各种动物形状的灯,也开始出现银燕,黄龙等灯具,并且在经过唐朝人巧妙的设计下,花灯可以旋转,并且在灯面上绘制的人物形状,栩栩如生,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精美异常。

除了这样式各异的灯之外,唐朝的灯还非常的讲究高大灯树,就是在隋朝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参照树的形状而制造的灯形,后来,随着时间的发展,李隆基已经不满足于登轮(登轮就是一种七层高的、犹如车轮状的灯型),开始打造登楼。

上元节燃灯会

据记载,唐朝的一座灯楼足有46米多,还在周围悬挂各种宝石,微风一吹,宝石的叮当碰撞之声显得格外的空灵,伴随着民间的璀璨灯火,大唐的繁华尽收其中。

民间百姓们的活动自然就没有如此奢侈了,踏歌虽源于汉朝甚至更早,但是在风靡起来的时候是在唐朝,唐睿宗就曾经精选了长安的妙龄少女千余人,在灯轮下踏歌三天三夜。

除了官民共享的踏歌之外,唐代的民间也兴起了拔河比赛,人们通常会用四、五丈长的大麻绳在两头分系小绳数百条,将人们分成两队,就开始进行拔河比赛的活动了。

在上元节的美食同样也不少,但是首先食用最多的就是白粥和肉粥了。肉粥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是用于祭祀专用的,一直到了唐朝时期才慢慢被确定下来,成为上元节时期的主要美食。

除了喝粥之外,人们还会吃别的东西,比如面茧和丝笼等食品。至于我们所熟知的元宵节要吃汤圆的习俗,则源于宋朝,在唐朝时期人们是吃的其他的美食。

虽然每个朝代在节日里使用的食物不同,所做的活动不同,但也是代表着不同时期的人们对纪念这个节日的特别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