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坚持北伐,为何司马懿却只守不攻?四川一蜀汉遗址揭开真相

2020-10-03 13:22:18 作者: 诸葛亮坚持北

作为二十四史中拥有最高评价的“前四史”之一,《三国志》对于三国分立时期魏国、蜀国以及吴国的历史有着客观详细的记载,虽然没有正史那么的规范,但放在当时的条件下来看还是出色的做到了内容与文字表述的统一。

在《三国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关于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分别有三次交手,但细细了解后却让人十分疑惑:司马懿明明装备充足手握重兵,且他的军事能力是有的,但为何面对诸葛亮的北伐只防守但不会主动攻击呢?这个疑惑在1977年四川凉山的一次考古作业中有了一定的线索。

这次作业由于现有条件以及技术方面的缺失,最终于1986年才通过遗址附近的地方有了重要发现,数枚印有“军事假司马”和“军事假侯印”等等文字的印章证明这军营遗址来自三国时期,并且是蜀汉政权所有的。除了大量的防御武器和兵器之外,考古小组还发现了数十个人工建造的大土堆。

这些造型奇特且设计讲究的建筑实际上是辅助战事的瞭望台和烽火台,这些烽火台之间的距离属于弓弩射程范围之中,同时加强了火力的作用,保证外来攻击无法渗透过来。望哨台根据位置分为三层,既可以起到防守作用又可以监视外面的情况,掌握战事的第一手消息。

这个军营处处都有考虑到,首先关于位置的选择就很有想法。通过研究发现,军营在东汉时期处于战事的中心地位,是安上往越雟郡通过的必经之地。加上地形的优势和较高的海拔,使得此地防守方便但外来攻击很难。同时军营的建造也相当坚固,不用担心会出现不堪一击的情况。

在这遗址的周围考古专家还发现有两条由青石铺就的古道,这两条道路的设计很是巧妙,不仅仅方便物资的运输以及兵力的调动,同时对于战情的传播和情报的互动也是很有帮助的,可以说简直就是一条非常快速的密道。这样智慧又严密的布局就是出自历史著名人物诸葛亮之手。诸葛亮出生于181年,对于军事、政治、文学甚至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有着一定的成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225年诸葛亮奉命南征,由于蜀国朝臣的叛变以及地方叛乱,诸葛亮带领蜀军讨伐。这次的军屯遗址也是诸葛亮设计的,通过这次军营的相关布置我们也可以看到诸葛亮关于北伐所做的具体防守计划和对应的安排。实际上蜀国拥有的支援以及军力相较来说不算突出,资源也不充分,但有了诸葛亮这样无懈可击的布置即使对方实力强劲也不用担心,敌方也不可能从诸葛亮这里讨到好处。

在这样的前提下即使是司马懿,在与诸葛亮对抗时也出了不少亏,只能往坚守不出才不至于输得太惨。不过诸葛亮也由于太过小心和思虑,有时考虑过多。但不管怎么样在那个战争频纷的时代,诸葛亮的能力是得到了肯定和认可的,即使是现在去看依然还是那么的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