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煎何太急!秦军虽坑杀赵军40万,秦、赵国族却来自同一个祖先

2020-11-11 13:26:16 作者: 相煎何太急!

公元前260年,秦赵长平之战,赵国军队战败,秦军将领白起下令将赵国降兵全部活埋,赵国上下一片震惊。

然而,若论秦、赵的族源,两国的王族竟然系出同一支——皆为“蜚廉”的后裔。

对此,记载最为详尽的是《史记·秦本纪》:

“其玄孙曰中潏,在西戎,保西垂。生蜚廉。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周武王之伐纣,并杀恶来。”

——大概意思是说蜚廉生恶来,且蜚廉和恶来都为商纣王工作。

而这个“恶来”,正是嬴秦之祖先,《史记·秦本纪》记载:

“恶来革者,蜚廉子也,蚤死。有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间,马大蕃息……孝王曰:‘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後世亦为朕息马,朕其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亦不废申侯之女子为骆適者,以和西戎。”

——大概意思是说恶来的N世孙“非子”善于养马,周孝王因此让他在“汧渭之间”为王室养马,并仿照舜赐伯翳嬴姓的先例,赐氏为嬴,号曰秦嬴。

那么,为什么说赵之祖先也是“蜚廉”呢?《史记·秦本纪》同样有记载:

“蜚廉复有子曰季胜。季胜生孟增。孟增幸於周成王,是为宅皋狼。皋狼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缪王,得骥、温骊、骅緌、騄耳之驷,西巡狩,乐而忘归。徐偃王作乱,造父为缪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缪王以赵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为赵氏。自蜚廉生季胜已下五世至造父,别居赵。赵衰其後也。”

——大概意思是说蜚廉还有一个儿子叫季胜,而这个儿子的儿子(孟增)的儿子(衡父)的儿子——造父因功(替周缪王平叛徐偃王)而封在赵城,因以为氏。

不仅如此,《史记·赵世家》也更为详细地记载了赵氏的来历:

“赵氏之先,与秦共祖。至中衍,为帝大戊御。其後世蜚廉有子二人,而命其一子曰恶来,事纣,为周所杀,其後为秦。恶来弟曰季胜,其後为赵。季胜生孟增。孟增幸於周成王,是为宅皋狼。皋狼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幸於周缪王。造父取骥之乘匹,与桃林盗骊、骅骝、绿耳,献之缪王。缪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而徐偃王反,缪王日驰千里马,攻徐偃王,大破之。乃赐造父以赵城,由此为赵氏。”

或许应为同源,秦、赵关系一直和睦。

比如在春秋,就有“秦晋之好”的说法。

在战国,秦、赵两国也屡为婚姻,比如秦始皇小时就姓过“赵”氏。《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年十三岁,庄襄王死,政代立为秦王。”

然而战国的时代,不是依靠血缘关系生存的时代,秦始皇连兄弟叔伯都不给予封国,何况关系渐远的秦、赵关系乎?所以秦赵长平之战,白起对赵军痛下杀手,也是可以理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