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辞职办幼儿园,收的全是“怪”孩子

2020-08-30 17:34:36 作者: 女教师辞职办

1997年,24岁的霍娟生下儿子飞飞。9个月时,小飞被检查出先天性智力低下。此后,霍娟开始带着儿子辗转各地求医。期间,她接触到大批和飞飞情况类似的孩子。面对高昂的训练费用和漫长的时间投入,很多家长选择放弃,带着孩子回家。霍娟也无法为小飞找到一所全托学校。面对现状,霍娟决定辞掉老师的工作,为这类孩子专门建一所全托式幼儿园。多年来,霍娟和她的智障学生辗转在城市周边的城中村,先后搬家三次。

在山西省长治市太行东路柏后村的一处民房内,霍娟正在生锅炉。十几年来,霍娟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四处筹集资金,父母也跟着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拿出来维持幼儿园的运转。为了节省开支,她自己修水电、缝衣服、给孩子们做康复治疗、甚至自己生锅炉。

了解到霍娟的情况,当地的好心人将不穿的旧衣服捐给幼儿园,霍娟专门留了一间房子存放这些物品。慢慢的,这些旧衣服越来越多,堆满了整个房间。

从外面看,这是当地一座普通的二层楼民房。推门进入,立刻有一群大小不一的孩子齐刷刷地望着你,向你问好。这里正是霍娟和26个智障儿的学校——长治启明星智障儿幼儿园。在这里,已经有不少孩子远远超出了幼儿的年龄,但这些孩子大多数不想回家,也有一些孩子已经无家可归。霍娟说:“由于家庭贫困、父母离异、和老人留守家乡等情况,不少都孩子面临着无人来管或者照顾不周等问题。”

霍娟正在查看潘羽的小便情况,孩子无法正常控制自己的排便。刚来幼儿园的时候,她还是个孩子,她的父母离异,父亲出生活费,常年在园寄宿,衣食住行都需要老师辅助。这个孩子体弱多病,很怕冷,常年身上都是凉的,稍不注意就会把手脚冻伤。

幼儿园的办公室里,挂满了锦旗和奖状。十几年一路走来,霍娟得到了包括政府在内多方的认可和支持,也给幼儿园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在两位老师在帮助下,一名智残儿童正在刷牙。幼儿园每个孩子每月收费500元。霍娟说,出于人力和资金的压力,幼儿园只能保持在30人以内的规模。如果想继续扩大,一没有资金投入,再则也没有充足的场地。

霍娟说,和普通学校相比,特教老师必须具备超凡的耐心、细心。这里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因为智力问题,有些孩子刚来时不会穿衣、上厕所。晚上睡觉时,有些孩子会尿床。除去春节短暂放假,老师们全年没有假期。图为:老师正在为一名脚趾受伤的孩子上药。

陈宇然总是喜欢一个人躲在墙角。由于家庭贫困,陈宇然的父母都到城里打零工,每周把她接回租住的民房一次。她穿着最喜欢的一件白色夹克,这是一位好心人送给她的旧衣服。霍娟说,这些孩子都很敏感。如果他们向你扑过来拥抱时,你因担心穿着浅色衣服被抓脏而拒绝,他们便会认为自己受到了伤害而疏远你,那么长期培养出来的感情就会消失。

幼儿园里,有的孩子已经超龄,霍娟早已无法联系到他的父母,而他家只有一个体弱的老人,也没有办法照顾他,霍娟就把他留在自己身边。

霍娟说:“有一位不知道名字的好心人给幼儿园连续几年送新鲜的蔬菜,我一直希望能够好好感谢一下这位好心人,但他始终不告诉我自己的名字。每次幼儿园没有菜了,给他发个信息,很快就会有人送一车蔬菜过来。”

送暖期已经过了一周,孩子们的寝室里异常寒冷,晚上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霍娟要求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不要脱衣服。

幼儿园的阿姨正在搬运刚刚募集来的焦炭,由于今年煤矿的经济形势不好,之前的一些企业无法继续提供帮助,霍娟愁得四处求人,募集到了一车焦炭,但这个冬天幼儿园的暖气比往年供暖已经晚了一周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