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0年了,还要带床板上学?

2020-09-05 01:50:56 作者: 都2020年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9月2日,网友爆料称,贵州安顺关岭自治县花江二中(现花江中学)要求学生开学自带床板,事情曝光后引起热烈讨论。针对此事,当地发表官方通报称,学校因宿舍部分床板破损未采购,便要求新生自带,校方现已回收;未发现校方和商家有亲戚关系;校长停职。

中共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截图。

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些家长搬着硕大的床板,这场面实在不像是开学现场,也引发了折腾家长学生的强烈质疑。而且,由于搬运相当麻烦,家长只能在学校周边的商店购买,所以有不少网友怀疑,学校是不是跟周边的商家有利益关系。

面对质疑,当地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这样的高效率回应值得肯定。而根据调查结论,尚未发现商家和校方有亲戚关系,之所以要求学生自带床板,是因为学校现在的宿舍床板使用多年,出现破损,需要更换了。

尽管自带床板背后,不存在利益往来,但这样的“神操作”,还是让人费解。

其实,估计很多人以前都有过上学要自带桌椅板凳的历史,当然也包括一些日用品。但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在很多学校的硬件配套,都实现了高水平的标准化配置,学生带一些基本的日用品,拎包入住即可,省去了很多麻烦。

这次涉及的学校称,现有的床板出现破损,问题在于:第一,完整的床位,难道不应该是学校的基本配套吗?为何还要折腾家长,让他们另外掏钱?第二,床板也不算是什么高成本的硬件配套,学校即便是经济压力大,也不至于穷到连床板都采购不起吧?

学校让学生自带床板,就算的确没有利益往来,那也难逃懒政的嫌疑,以及为学校变相节省开支的私心。

前不久,陕西一刚摘帽的贫困县花7.1亿建“豪华中学”的做法,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教育理念下,我们要警惕超标办学造成的浪费,但同样要警惕的是,在教育投入上出现欠账,导致硬件配套不完善,甚至将改善配套设施的成本转移给家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多部门曾联合下发《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了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在内的校舍建设内容,实现教学和生活设施条件改善的目标。

很多网友表示,都2020年了为何还有自带床板的迷惑操作。这种质疑不难理解。因为从报道来看,去年该校所在的关岭自治县,已成功摘除贫困县的帽子。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在教育的投入上也理应加大,让学生享受到更完善的教育基础设施,而不是连床板都不提供。

目前该校的校长已经停职,他为如此迷惑的决策付出了代价。此外学生自带的床板,都已经收回,并按照采购程序来统一采购。这些都是纠错的应有举动,不过还得追问的是,学生家长购买床板额外掏的钱,学校有没有补给他们?

不管怎么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是嘴上说说而已。尤其是在最基础性的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上,应尽量去完善,既不能出现懒政思维,折腾学生,也不能将成本转移给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