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作用与功效

2020-11-25 05:34:13 作者: 山药的作用与

山药具有药食同源的属性,既可以是蔬菜,也能够是药材,无论是食用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是很高的,经常吃山药有利于人体的养生保健。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山药的作用与功效。



山药的作用与功效


1.促消化


山药有补益脾胃的重要功效。山药性质温和,入肺、脾、肾经,对脾胃会有补养作用,它含有可以刺激肠胃里消化液分泌的酶,能加强肠胃的运动,使食物的消化吸收速度加快,既促进消化,又能缓解胃胀、消化不良等症。


2.润肺止咳


山药里面含有皂苷、以及粘液蛋白等成分,能对人体的呼吸道,以及肺部起到润滑和滋润的作用,有很好的止咳祛痰功效,能减轻肺燥的症状。



3.降血糖、血脂


山药有控制调节血糖、血脂的作用。山药里面有着丰富的粘液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清理人体内的脂肪,促进脂肪的代谢,防止血液中的脂肪沉积,而且山药里的粘液蛋白在进入人体里面能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