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 | 权威解读:专家带你看规划,核心区控规有哪些亮点?

2020-09-02 17:37:01 作者: 北京文博 |

导? 读


8月21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以下简称核心区控规)正式批复。此次核心区控规的亮点有哪些?与公示版相比有什么变化?且听专家为您一一道来。



Q

编制和实施核心区控规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是什么关系?相互之间在功能安排上会有什么异同?

杨保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


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一句话概括就是“一核两翼”的关系,“一核两翼”是非常形象的概括。核就是主体,两翼是两个翅膀,两个翅膀带动着主体,主体指挥两个翅膀、构成带动整个地区发展的核心

应该说之所以有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因为要更多的突出首都功能,北京既是我们首都的所在地,同时又是一个超大城市,那么这里就有两重功能,都要发挥好。一个作为超大城市,走向世界性的城市,她本身有着两千多万的人口,有过万亿的经济总量,承载经济、社会、文化各种活动,但同时又是一个大国的首都,特别是当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候,可以想见大国首都的许多功能会不断的得到补充,得到加强。


所以在既有的空间中就会产生矛盾,所以为了让我们的大国首都功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就需要有一个北京城市副中心来分担地方性的事务,当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带动我们东部片区的发展。


那么河北雄安未来的定位是一个科技创新中心,也是为了把北京聚集的人才、科技力量释放出来,但是释放的平台不在北京,释放的平台应该是在雄安,所以北京是源,河北雄安是流,通过雄安再来带动和促进河北的发展,所以三者之间是分工和协同,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区突出强调的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多强调的是经济的功能,当然还要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服务保障好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功能发挥。而河北雄安新区主要是依托北京疏解的一部分优质高端的资源来产生动力,带动更大范围的冀中南地区的发展,就是这么样一个分工关系。


李晓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纲要,对京津冀的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城市群,我们国家也有,珠三角、长三角。


京津冀的不同在哪里?就在于那句话,“首都为核心”,她是首都所在地。所以,京津冀的定位就决定了北京在京津冀中具有核心地位,所以安排好首都功能是北京发展最重要的使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四个定位,第一句话也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所以我们讲京津冀的核心是首都,首都的核心是政治功能,所以服务好中央政务是北京发展、京津冀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任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的一个空间战略、区域战略。我们看到有三步非常明显的空间性的战略,第一步是明确通州作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第二步是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第三步是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


我们注意到这三个区域其实在承担着不同的职能,这三个职能原来都集中在北京的核心地区或者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周围,但是通过这样的一种空间调整,把北京的行政功能转移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样的话能够减轻北京中心区的压力,同时又能够保障北京作为一个2千万人口的城市的正常运行。


然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目标很明确,首要任务是承接着疏解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时也承接首都地区发展的一些功能外溢甚至增量,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被动地承接,它是创造一个新的发展区域,来平衡这个区域的空间格局。


到第三步明确北京的东、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这样的话让北京的最核心的地区,把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出去了,把首都的一些非核心功能转移出去了,其实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首都职能


另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从我们规划师的角度来讲,这样的一个作为,实际上从根子上保住了北京老城。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对于老城核心区的保护,从规划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一个衍生的结果。


Q

核心区控规的特点和亮点是什么?

石晓冬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技术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核心区控规的特点和亮点可以总结为四个体系:


第一个是搭建了开门编规划的组织体系。体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加强规划的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等措施统一起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